maxresdefault.jpg

植劇場-戀愛沙塵暴

導演:北村豐晴;編劇:溫郁芳、張可欣

這是一部節奏明快的愛情家庭喜劇,七集結束五條劇情線,風格詼諧甚至有點惡搞,但絕對寫實,每條線隨著年齡、家庭位置、社會地位、人際網絡的不同,而面臨相異的人生問題,就像切了幾段的人生截片,灑了一些糖粉,有些荒謬,但仍然真實的赤裸。

戀愛沙塵暴讓我對喜劇的風格和節奏有一番新的認識,說故事的「節奏」至關重要,喜劇的頓點甚是微妙,導演在這方面抓得很厲害,片頭片尾也設出了本劇的定調,片頭曲是生活的輕快和詼諧,片尾曲是戀愛的酸苦和甜蜜。

照例先從俏皮輕快的片頭開始:

故事簡單說,就是一個平凡的台灣家庭可能遭遇的事情,父母的婚姻危機與中年誘惑,出社會的大哥遭遇恐怖情人,大學生二姐因為烏龍一夜情惹出一連串問題,怪咖高中生小弟則是身陷青春期的生理煩惱,每條線各自進行,但回到家庭裡又各自對應。劇情當然是各種巧合和誇張的事情,但是人物和台詞卻非常生活化,仿佛在看身邊的朋友發生的事,荒謬笑笑之後,居然覺得滿合理的。

全家五個人到齊的段落都很精彩,好笑又幽默。雖然自己家中也是五個人:爸媽+三個小孩,但戀愛沙塵暴的家庭設定和自己差得滿遠的,我家是個平和一點也不戲劇化的家庭,沒有過多大的爭吵,也沒有誰特別耍寶,似乎日常得有點無聊,有時候也會覺得這樣是不是把問題藏著,讓日子就這樣過了。

13710532_571324366362153_4825678190629774207_o-768x576.jpg

私心大愛三個小孩的對手戲,大哥的幼稚,二姐的直爽,小弟的成熟,互動的氛圍很逗趣,而那個小孩看父母的視角也很貼近自己這一代人。

1000131dd.jpg

 

(以下有劇情雷)

 

父母線:為什麼結婚二十年之後,所有的優點都變缺點了呢?

偶像劇的缺點之一就是父母永遠都是背景支線,只有在男女主角需要安慰、阻撓、點醒、搞笑的時候,戲分才會多一些,搭上家庭劇的元素則會多分一點戲分給父母,但大抵是子女線觸發父母線的劇情。戀愛沙塵暴則把鏡頭對準了父母,讓父母線成為家庭的主要事件,瑣事吵架、碎碎念、被子女忽視等等都很真實,性生活危機、中年誘惑、失去夢想等等則是點出該年紀會遇到卻很少談的問題,包裹上喜劇的糖衣,底層卻很真實,雖然現在是小孩視角,似乎也隱隱擔心若干年後的自己會不會變成這樣的狀態。

36.jpg

父母線的演員果然強大,吵架戲、激情戲、暗潮洶湧飯局戲都是信手拈來,印象深刻。媽媽線先是觸發韓劇和韓國老師,然後是生活習性很像的洗衣店老闆;爸爸線則是因為雞婆惹出誤會,然後是觸發興趣相同的日本妹奈奈醬,兩邊都很荒謬,但都露出了不一樣的自己,脫離家庭的自在自己,讓觀眾都覺得就離了吧。

也許以我們年青的一代來看,父母線日子過得這樣不開心,都會覺得不如離一離,父母線最後若是真的離婚了,這齣就真的顛覆了。不過後來想想,這是文化的問題,我想亞洲劇十之八九會和好,歐美劇十之八九會分離,台灣如此重視家庭整體、重感情回憶、重一夜夫妻百日恩,放在台灣的文化脈絡裡,父母線一定是個和好的結局,想想也是滿合理的,就是度過了一場危機。

爸爸線莫名印象深刻句:奈奈醬說「妹妹長得很醜」(欸?!)

 

亦得線:我也想知道自己有多好,好到你不放過我?

亦得線就是很鬧的一條線,耍寶、撒嬌、瘋鬧無下限,可以感受到吳慷仁用這個角色玩得很開心,本來前面數集覺得這個角色就是可以玩得很開心而已,最後一集演員用演技為亦得帶來了很深刻的層次和成長,尤其是荒謬分手段落的眼神,對照前期的幼稚撒嬌是成熟得傷感,對事業和家庭都漫不經心、有點小自私小聰明的亦得最終悟得自己不能把生活過成這樣。

babiaimami.jpg

恐怖情人任嬌嬌算是本劇塑造得最成功的角色,公主病、控制狂、種種病態的表現,嬌嬌明明是很惹人厭的角色性格,但演員演得不讓人討厭,甚至理解同情她,甚至在劇末的那一瞥,你相信她也成長了,好像有點願意和這種人做朋友了。嬌嬌的台詞都莫名其妙很洗腦,尤其是「媽咪愛爸比~爸比愛媽咪~」,很佩服這種肉麻的台詞居然也可以做出層次,第一次是三八逗趣,第二次荒謬無奈,第三次是心痛告別,太厲害。本劇最好笑的段落十之八九都有嬌嬌,前期首推嬌嬌來林家吃飯的場景,歡笑片段居然也能埋梗。

7.jpg

莫名發現的小聯結台詞:嬌嬌和敏霓都吼了這句「唐老師是全地球上最準的」(欸?!)

 

亦珊線:(巴柔摔)(皺眉)

13學長線的劇情就是:可惡,這麼商業偶像劇,但是怎麼還是被騙得想多看這條線。

這條線主要是友情愛情選擇題,劇情線感覺有些不是很必要,但是拿掉一些劇情比如懷孕疑雲又感覺不順了,滿多事件都扣著前因後果的,當然除了後面的敏霓爆走,鋪陳太少,和好又太容易。比起劇情,亦珊的角色特質和成長比較感動我,亦珊應該是本劇最討人喜歡的角色,友情至上又正義感十足,那種能有這種朋友真好的親切感,而亦珊的課題是「不會表達自己的情感」,在家是煩躁地說沒事啦,在學校是自己爬山宣洩,對照一連串的事情之後,亦珊也稍為打開自己了。

133.jpg

對於13線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其實是演員的專訪,在某些方面挺有共鳴的。

第一個是陳妤說亦珊和自己共同的課題都是「不會表達自己的感情」,覺得有些話不必說出來,但是殺青之後,她對每個人都好好說了些話,這部分好像自己和亦珊一起成長了。大概是自己也常常這樣吧,總是覺得不必多說,或者我用寫的吧,有時候反而錯過了最佳的表達時機,或許還沒有太多的遺憾,但是這是我覺得自己應該克服的性格缺點。

第二個是觀看煙火的表情,陳妤說著自己以前的夢想是成為製造煙火的人,因為別人看著煙火的夢幻表情讓自己覺得滿足,演戲同時也是相似的。製造夢想給別人觀看,同時也是自己的,關於那個「觀看煙火的表情」,我也短短經歷過,寫過一個小舞台劇的劇本,在公演的那天坐在黑暗的觀眾席,看燈光打在我寫出來的角色上,聽到觀眾的笑聲,那是滿足而快樂的驚艷瞬間。有時候自己也會忘了,以前有過簡單的夢想,就只是寫一個能感動別人感動自己的故事。

13.jpg

回到輕鬆的故事線,不得不說,用巴西柔術演床戲、談戀愛,這個梗真得是滿創新又滿幽默的。

 

亦謙線:我們都要成為更好的大人喔。

亦謙在本劇的定位,年齡上是青春生理問題,家庭上是最關心家人的「地下家長」,愛情上是青澀萌芽的初戀,學生上是不善交際卻想法成熟的資優生,喜劇上是喜歡外星人的怪咖,也是滿討人喜歡的角色設定,加上演員的特有清新感(和大眼),讓亦謙活靈活現。鬼靈精怪的陸宜從仙人跳太妹到林家詭計軍師,整段的劇情變化前後呼應,荒謬得好笑。心甘情願被小太妹糾纏的資優生,最後這條線的收尾收得很漂亮,那個年紀該有的青澀和展望都有了,讓人感覺一陣柔軟。

38.jpg

戀愛沙塵暴妙在把各種大小線都收得很逗趣,尤其是護士小揪咪姊姊,串聯林家一家人的劇情,最後還回扣外星人的梗,真是奇幻得好笑。前面兩集就猜亦謙的外星人好友應該就是劇中的角色了,可能是副社或亨利或嬌嬌,結果是陰魂不散的小揪咪姊姊!

 

最後適合再讓片尾曲響起,感謝戀愛沙塵暴讓我認識這個樂團、這首歌,雖然中間一度覺得歌用得太氾濫了,但這首歌的曲風和意境確實很切合這齣戲的風格。尤其最後那一幕,先是被嬌嬌的新男友笑慘,再被兩個人的對視亂雞皮疙瘩一把,最後停留在以Wherever you are為背景樂的餘韻中。

 

(圖片皆取自植劇場、戀愛沙塵暴台視官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劇 戀愛沙塵暴
    全站熱搜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