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750.jpg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充滿詩意的一行字,可以感受到徐徐海風,溫馴而帶著春天的香味,腳掌下是沙,細緻摩娑著你,海的聲響在任何地方,又遠又近。

 

我是先知道海子,才讀這首詩的,那代表著我先知曉他的死亡,才讀到這首正向光明的詩。他跟顧城很像,他們是同時代的人,朦朧詩的代表,海子25歲在山海關臥軌自殺,顧城37歲自縊於紐西蘭,他們的詩幾乎都帶著天真的正向,田園般、童話般的風格,真實中的詩人卻是擁抱死亡。

 

所以,我讀這首〈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時,並沒有感到一絲的幸福感,倒是泛起物極必反的憂慮,就像一篇鄉民寫的高等反串文,讀到最後,你都不確定哪邊是真的,哪邊是假的了。也許是他對這個世界的告別,也許其實是面朝大海汙濁洶湧,但他說「從明天起」,也許真的還有求生的希望。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你要怎麼決定做一個幸福的人?幸運而受祝福的人並不是自己決定的,像是天決定的,或者因果,或者神,端看你相信什麼。這句話根本就是一本勵志書的書名了,但這本書的作者介紹不會告訴作者後來怎樣了。我是相信這句話的勵志的,但也知道這句話伴隨著陰暗,「從明天起」意味著今天並不好,所以明天我們從頭開始。平凡人如是,總是從明天開始,開始認真、開始運動、開始夢想,有些人會跨到明天,有些人活在今天,而有些人永遠留在某一個今天。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後來我經過北海岸,一邊是山,一邊是海,山腰上有許多小房子,腦袋突然碰出海子的詩句。山腰的小房子面朝大海,時間不是春,沒有花開,已是夏末初秋了,還有熱氣蒸騰,但海風強勁,路肩已經出現點點的芒花,所以是「面朝大海,秋芒搖曳」,那些都在風水寶地,那是死者的房子。那之後,我對這首詩就帶著風水寶地的角度,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最後,讀這首詩,很適合用《邊城》的結尾作結:

「這個人也許永遠不回來了,也許明天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