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打論文打到腦力耗盡,告一個段落之後就留給時間,決定寫一寫陪我舒壓的綜藝心得。(在燒腦的時候看燒腦的東西舒壓,也是滿有病的,紀錄一下有病的時光吧)

明偵第一季海報.jpg

《明星大偵探》是中國芒果tv自製的明星角色扮演推理遊戲,原版來自於韓國的推理綜藝《犯罪現場(第二季)》,兩者各有各的看點和風格,其中的元素大抵是:推理、綜藝、劇情、真人秀。

每集有一個事件、六位玩家,包含一位偵探和五個嫌疑人,真兇隱藏在嫌疑人之中。嫌疑人只知道自己的故事線,只有真兇可以說謊,玩家在設置的遊戲空間中尋找線索和互相質問,最後由大家投票找出真兇。簡單來說就是個柯南遊戲,兇手就在你們之中,事件品質也滿柯南的,有的精彩也有的略莫名其妙,但看完會超想玩這類型的實境遊戲!

初次聽聞《明星大偵探》還覺得名字太綜藝,後來因為口碑而去看了,當時發現網路上要找個沒有劇透的推薦文還真難,決定在前面寫個三季的無雷推薦:

第一季入門推薦

都是漂亮惹的禍.jpg

S1 EP08 【都是漂亮惹的禍】(何炅、撒貝寧、王鷗、鬼鬼、白敬亭、張若昀)

許多人推薦的集數,也是個人入門的第一集,剛開始的期望不高,愈看愈疑惑,為什磨這個綜藝可以這麼搞笑又這麼嚴肅!每個玩家都很進入角色,也把角色設定玩得很歡樂,歡樂完還可以把氣氛弄得這麼懸疑,居然看個網綜也會有一秒被驚悚到。後來就入坑了,回頭評價這一集,確實可以說是第一季最優秀的一案,推理的線索設置和故事的腦洞大開都很精彩!

 

請回答1998.jpg

S1 EP07 【請回答1998】(何炅、撒貝寧、王鷗、鬼鬼、白敬亭、蔡康永)

這集賣點是懷舊:卡帶、還珠格格、仙劍奇俠傳,看點是故事寫得感人又合理,大抵是社會派推理吧,每個角色的故事線都很豐滿。個人很喜歡這一集,玩家互動很精彩,原班人馬磨合得很有默契,嘉賓蔡康永也很會玩,每個人都有各自的part,搞笑part、推理part、演技part、控場part、教育part,各司其職。


第二季推薦集數

S2 EP07-08 【恐怖童謠(上)(下)】 (何炅、撒貝寧、鬼鬼、白敬亭、魏大勛、楊蓉、薛之謙)

第二季增強了故事性,混合各種經典裡的手法,玩到腦洞大開。這兩集借用《無人生還》的童謠梗,編了首詭異的童謠,但是劇情的走向沒有走到無人生還,又是新一波的腦洞大開!恐怖童謠作為這個節目的經典案件不得不提,雖然個人沒有特別愛這兩集,但那首童謠真的很洗腦:一個兩個三個小朋友,四個五個六個小朋友,七個八個可愛小朋友,一起手拉手玩雪球......

 

明星大偵探 S1-S3 腦洞大開的推理綜藝

S2 EP06 【2046】(何炅、撒貝寧、王鷗、鬼鬼、喬振宇、王嘉爾)

未來科幻題材,出現機器人和各種人工智能,連死法都很高科技,劇情中間幾個轉折也都很有張力。愛好機器人科幻題材的人,應該能感受到裡面安插的各種梗。個人滿喜歡的一集,劇情高能,層層遞進,玩家互動有趣,折服於鷗偵探的魅力!

 

第三季推薦集數

S3 EP07 【又衝不上的雲霄】(何炅、撒貝寧、王鷗、鬼鬼、魏晨、熊梓淇)

第三季一直在開腦洞,而這集是腦洞劇情和推理邏輯融合最好的,劇情突然急轉彎,掉到驚悚電影套路,但至少整體是有邏輯的。個人第三季最喜歡的一集,嘉賓氛圍也好,每個人都跟上推理節奏,劇情part、推理part、造型part、教育part,各自精彩。

 

酒店驚魂.jpg

S3 EP01-02 【酒店驚魂】(何炅、撒貝寧、鬼鬼、白敬亭、張若昀、吳磊)

第一次實景拍攝案件,各種隱藏空間,以及腦洞劇情,很像看了一場驚悚電影,進入一層又一層的故事之中。一個從校園暴力開始的悲劇,天道好輪迴,還不如一開始就杜絕校園霸凌!

 

入門之後,應補集數

不知道宇宙天團NZND,怎能說自己看過明星大偵探!

明星大偵探 S1-S3 腦洞大開的推理綜藝

每季一約的NZND,意即no zuo no die不作不死,這個從第一季一路走來的男團組合,每次聚首必有人死!其實每次遇到NZND集數,都是綜藝大於推理,場面超鬧,笑到不在意推理!

S1 EP03 【男團鮮肉的戰爭】:第一次看覺得太鬧太吵就關掉了,後來因為看不懂笑點回頭補了這集,還是覺得很鬧,但已經笑到不在意推理了。如果我開挖掘機你還會愛我媽?

S2 EP05 【週五見】:NZND系列最好的一集,搞笑part有專屬打歌,教育part有拒絕網路暴力譴責鍵盤俠,劇情part有認親大會,推理part也有層層遞進!芳心縱火犯盛世美顏!

S3 EP05 【NZND之歲月無情】:最好看的是預告,弄得十年回歸演唱會像真的一樣,初心不改,榮耀回歸!真相短片有點感人是怎麼回事?!

 

同場加映:韓版犯罪現場第二季推薦集數

犯罪現場2.jpg

相較於明星大偵探的綜藝和腦洞,韓版的案件更貼近現實事件,氣氛也比較嚴肅,推理認真,還找了真的刑警來玩。韓版的很多設置改編自真實案件,格外有種真實感,而且也不會刻意說教,但綜藝點比較少,韓版我是從先導片一路看下去,前面幾期可以感覺得到韓國人因為輩分互動拘謹,但後期就在角色裡面玩得很開心~

S2 EP04  【選美大會殺人事件】:必看經典案件,出乎意料的劇情翻轉!(回想起來卻很好笑)

S2 EP07.08 【遊輪殺人事件】:連續事件,證據環環相扣,出了兩個印象深刻的角色,一個是朴jazz(背景音樂自動響起),一個是張航海(自動立正敬禮)。

S2 EP010 【十字路口殺人事件】:個人滿喜歡的一集,班底到後期磨合得很有默契,嘉賓BoA又是節目粉絲,算是韓版嚴肅氣氛中還帶有笑點的一集。

S2 EP011 【山莊殺人事件】:怎麼忘了這個超好笑的案件!有人熱衷於糖糖醬、有人夫妻撕破臉、有人凹孤獨高冷人設,也是嚴肅中很好笑的一集!

 

----------------------------------------------------------

以下心得劇透慎入,隱藏兇手雷和劇情雷。

-----------------------------------------------------------

 

第一季:青澀的白月光

明星大偵探的第一季有個特殊魔力,雖然我是第三季開始前,半路入坑跳著看的,但補完第一季的全部集數,也被節目組和原班底圈粉了。

前期看得出來很青澀,明顯大家都在嘗試,節目組的嘗試、劇本的測試、原班底的磨合,後來逐漸找到定位,發展出獨樹一幟的風格。追第三季時,回頭看第一季特別有感覺,那時候沒錢贊助少,劇本也不那麼複雜,但是氛圍溫馨,剪輯流暢,推理和綜藝的元素兩相平衡,這才明白為什麼老粉總說第一季是心頭的白月光。

這節目一開始找人就找得特別準,何炅、撒貝寧、王鷗、鬼鬼、白敬亭各有其特點又融合得特別好,自己也是因為這個節目才比較認識這五人,他們也成為節目粉心目中的最佳班底,團魂燃燒!

團魂.jpg

何炅是湖南衛視的當家主持人,高智商和高情商,控場和編故事的能力一流,是第一季最會玩兇手牌的人(何見習何證婚太經典)。

撒貝寧是央視法制節目的主持人兼央視綜藝咖,既能推理又能科普又能搞笑,很看重證據也很常自己腦補太多,是最接近真相又自己跑偏的狗頭偵探(品種是柯基)。

王鷗是個演員,一開始以為是花瓶的人(三十分黑歷史),卻是直覺準、入戲深、氣場強、個性好,能hold住各種造型和失控場面的直覺女神,不得不服。

鬼鬼是從黑澀會一路走來的全能型藝人,還是比較綜藝咖,在這節目裡製造的笑點是渾然天成(發園山東雞錄音筆),搜東西搜出自我風格,名副其實最佳搜證犬。

白敬亭也是個演員,90後的代表,聰明又會推理,準確率超高,一心一意破解密室,根本是明星大偵探養出來的工藤新白(還有狄仁白)。

特別想叨叨的幾集:

【消失的新郎】:這集最有印象的三人,一是死咬新娘的狗頭偵探,一是游刃有餘的搜證王兇手,然後是六月飛雪被冤死的新娘。這集王鷗的形象開始變得鮮明,有顏值有演技還直覺超準,抓到很接近的關鍵證據戒指痕跡死咬兇手,但就是全程演得太暴躁讓自己可疑程度大增而進了監獄。最好笑的是,鷗新娘對「狗頭偵探」的詛咒,仍舊在節目中持續著。

【請回答1998】:劇情滿分,每個角色的故事線都很融入那個1998年的純樸小鎮,可愛純真卻遭受家暴的鬼少女、放蕩不羈暗戀女孩的撒霸王、夢想創業保護母親的白狀元、風華絕代護子心切的鷗美人、神秘善良兼隱藏殺手的蔡文化,故事交錯自然,每個人都有基於角色性格的殺人動機。推理中上,母子線的磚頭和酒瓶是挺可疑的幌子,少女線的撲滿和逃家也是疑點重重,第二輪出現莫名其妙的連環殺手蔡文化也是可能天外飛來一殺,最後遊戲機的沾血硬幣鎖定了時間線可疑的撒霸王,也是環環相扣。

綜藝滿分,本集貢獻了全季印象深刻的幾個梗,鬼鬼神來一筆的「發園」、「山東雞」,撒撒裝台灣腔溫柔說「你啦」,白白狂吃道具「不拿白不拿」,鷗鷗霸氣側漏說「就想要去幹死他」,想來就好笑。嘉賓互動滿分,鷗美人整場在寵兩個小孩,撒霸王和鬼少女好笑又感人的情侶互動,何撒蔡三個主持人的嘴上互鬥,都讓整集的氛圍非常好。結局深刻,目前唯一的兇手自首,可以從撒貝寧法制節目主持人的身分上理解,也可以從撒霸王的角色性格理解,最後真相揭曉可以說是三季以來最佳的真相還原短片,一首《世界末日》作結,感慨萬千。

請回答1998ending.png

【都是漂亮惹的禍】:第一次看的集數,看得最認真,卻猜錯了,甚至最後最有嫌疑的兩人對峙時,還一直死猜是何副院,也是囧了。這集換臉其實對於推理界來說不新穎,所以撒患者第一輪就推理出這個可能性,不過剪輯把老梗剪得很好,證據層層遞進,驚悚感和驚訝感皆有之。張若昀這一把兇手牌玩得很盡力,冷靜得推卸給何副院,我就因為何副院一直強力辯解覺得太可疑了,唉身分指向都這麼明顯了,要交換人生當然選無父無母、家財萬貫的張代表啊。

【決戰歐冠之巔】:這集嘉賓互動滿分,現場供應啤酒,所有人都玩得有點嗨。這集推理有點坑,沒挖到關鍵證據,只挖到一個指向不明的洗手台水槽血跡,所以整場靠猜,最後投到人人有票,不過指向兇手的證據鍊至少還是合理的,拍立得圍巾→圍巾血跡,只是藏得太深太細沒被找到。鷗寶貝靠著演技贏了一把兇手牌,到最後才恍然大悟,為何她整場都陷在C羅腦殘粉的角色裡,可怕的粉絲激情殺人。白小西因為解開密室而可疑度大增,最後被冤進監獄,可憐之中莫名好笑。但本集最經典的還是喬小羅的《綠光》主題曲,迷妹自製結婚證都出來了!

【帥府有鬼】:亂猜節目團隊有霹靂MIT的粉絲,找了鬼鬼當常駐,又找來炎亞綸合體,可以說是真愛粉了!這集的設置很明星大偵探,所有人都在提刀殺人的路上,時間線很密集,關鍵證據藏得深,最後彈殼居然在拂塵裡!這集民國風的服化好看,故事也好,氣氛也好,兇手玩得令人印象深刻,大天師整場神神叨叨金句不斷,簡直押韻大會,很好地掩飾兇手身分。撒參謀再次固執地冤死別人了,鬼留洋作為乾淨到可疑的嫌疑人,最後百口莫辯,莫名其妙進了監獄。結果,最後就鷗姨太和炎少帥兩個天蠍座投對了!

帥府.png

這節目簡單來說就是一本正經地推理、搞笑、角色扮演,製作很認真,大部分的玩家也很認真,沒把觀眾當成傻子。第一季適合以這首「真‧主題曲」總結:

 

第二季:華麗的腦洞大開

第二季應該是韓版團隊沒指導了,明星大偵探徹底走向自己的風格。因為中國廣電總局(大家都懂的),明星大偵探無法走太過真實的路線,也無法像韓版放開玩政治梗、性別梗,所以可以理解它走向虛構的、比較奇幻的世界觀,第二季明顯加強劇本的故事性,甚至大於推理設置了。

第二季剛開場的前戲【名偵探的歸來】,其實就點出第二季的風格重點。很喜歡那個同步演出的劇情空間,第一輪的兇殺就發生在眼前,真相藏在其中,第二輪開門的一瞬間,真的是同明星玩家一起震驚,令人眼前一亮的翻轉:雙胞胎!鏡像空間!第二季的劇情大抵就走這種陡然震驚的感覺,還記得那些高能時刻:「他是個盲人!」「他是穿越回來的!」「怎麼中途死啦?!」「他也是機器人!」「逼迫所有人格面對面相遇!」真的是腦洞愈開愈大。

雙胞胎.png

腦洞開大可以驚豔一瞬,但若是劇情沒跟證據鏈嵌合好,很容易變成說故事大賽。第二季有些時候真的滿像說故事比賽的,豐富每一條支線,但是兇手那條線的推理歷程就顯得有點瘦弱。比如【恐怖童謠(下)】的故事背景十分驚艷,居然每個角色都是人格,但相比之下作案線索就顯得很薄弱,直接證據是水果刀,也有說是人格的復仇。正如撒老師說不管故事編得玄乎又玄,一定有一個關鍵證據指定一個兇手,第二季的風格就是太注重前面的玄乎又玄了。

特別想叨叨的幾集:

【週五見】:NZND認親大會,故事背後其實也是譴責娛樂圈的負面亂象。這集告訴我們,超直接的關鍵證據是存在的,而且是連兇手也不知道的錄音筆,證據一出兇手根本無從辯駁。綜藝點上,為NZND寫的新歌也太認真、太搞笑了,撒微笑「芳心縱火犯」的梗可以說是第二季最佳了。這集背後還有更深的立意,後來才知道,那時候王鷗正處於莫名其妙的輿論風暴中心,承受諸多鍵盤俠暴力,節目組做了個專題讓她當兇手而且沒撤掉,可以說是很溫馨的節目團隊。

【2046】:高科技的未來科幻題材,故事很好看,劇情翻轉又翻轉,還涉及人工智能的倫理問題(雖然沒有很深)。中途有玩家被兇手做掉也是第一次,還是因為搜證太強而被強制下線,雖然前面有毒藥可以同時殺死人和機器的暗示,還是覺得節目組就是認定鬼鬼要領便當,可惜失去拿金條的機會。這期何完美和鷗偵探的造型很好看,其他人就一言難盡,最後弄得全場都是機器人也是很好笑地翻轉。這期顯現出王科學的清晰邏輯,看得出他很想玩到讓大家懷疑自己,但最後他也點出關鍵的一句:只有知道自己是機器人才有可能開氧氣殺人。

【瘋狂馬戲團】:唯一兇手零票的場次,居然還是有點迷糊的鬼鬼!鬼小丑這一把真的玩得很精,降低存在感,最扯的是還帶別人翻出自己的關鍵證據!這集的故事有兩條線,一條是船難,一條是搶銀行,船難線串起大部分的角色和動機,大家都繞在船難故事裡,很難把注意力轉到搶錢線,忽略鬼小丑激情殺人的可能性,尤其是那疊帶血的鈔票都出來,還可以將嫌疑甩給沙教授也是厲害,最後魏偵探死咬撒島民也是滿傻眼的。話說這集要是有白敬亭或王鷗,鬼小丑逃不逃得掉未可知啊。

明星大偵探 S1-S3 腦洞大開的推理綜藝

有人說這是個檢驗明星智商的節目,但是這節目變化的因素太多,劇本、剪輯和線索設置都有影響,一兩集就認定一個人的智商也太偏頗,但有一項是可以確定的,就是節目組編導的團隊智商,才能設置出層層線索、合理的故事邏輯,甚至還能在遊戲中玩弄嘉賓!

中國節目愛說教總讓人煩躁,但是明星大偵探上升道德高度的時候,卻覺得可以被說服,犯罪手法留bug是為了不讓人模仿,在結案後提醒正確的三觀,尤其是恐怖童謠那一集,呼籲不要傷害孩子,如果那些孩子沒有被殺害,他們可能是公爵、律師、郵差、夫人,擁有自己的人生,這樣一講故事就有了深度。

 

第三季:有錢有名就可以來談電影質感和社會責任了

第三季真的是有錢任性了,頭尾四期玩起實景辦案,棚內的劇情空間也華麗升級了。能抱持初心,在形式顯現疲態的時候,持續超越自我,並且往好的方向任性的節目團隊,令人佩服。第三季非常明顯看重案件背後的核心價值,節目組也想擔起一些社會責任了,比起第一季的嘗試、第二季的重劇情,第三季深入挖掘故事和角色的核心。

第三季的主題曲【無罪說】唱的大概就是本季的核心:「世界本混濁,罪與愛同歌」,相比第一二季觀眾對於死者的印象大多是:又死了個姓甄的、哈哈哈假人動作好好笑、快扒死者的身上看看有什麼線索,到了第三季加強死者的角色塑造,觀眾對於死者開始有更多的感受:姓甄的也太慘了、嗚嗚嗚這角色好可憐、他的故事線到底發生了什麼,進一步感受到死者的情緒,意識到不僅僅死了個人,背後還有可以共感的故事和世界。

這季同步追進度,所以都會看一看預告,想說芒果的預告也剪輯得太厲害了吧,簡直電影質感。(雖然有的看了正片感覺被騙)

可以很驚悚劇情片,譬如說第七期的【又衝不上的雲霄】,也可以一本正經地搞笑,譬如第五期的【NZND之歲月無情】,十年演唱會還弄個祝福短片也是入戲得無可救藥:

紀錄一下第三季比較喜歡的集數:

【酒店驚魂Ⅱ】:第三季一開始就來個實景拍攝,格局一下開得很大,節目組真的搭了個酒店實景,還同步演出死亡過程。上集點出故事的核心:校園霸凌,上集的翻轉還沒有那麼精彩,因為隱藏的空間只揭露一層,還玩了個坑嘉賓的手法,白大神半路才意識到自己是真正造成死因的真兇手,吳所謂四處去聞煙油的味道也是厲害,上升到嗅覺辦案了。真正嚇人的翻轉在下集,又玩密室殺人(破解密室不得不服小白),還揭露出第二層的恐怖研究院和星兒突然現身(鬼鬼嚇到語言系統崩潰),最後劇情竟然是「靈魂交換」!腦洞大開的劇情再現,而且驚悚氛圍的渲染得很到位,星兒究竟在誰的身體裡?

崩潰.png

最後兇手是吳所謂,直接證據是一枝筆,我是沒有被說服,因為故事開得太大,這直接證據的感覺跟童謠的水果刀一個樣。按何老師的邏輯導向鬼可云似乎也說得通,現場出現兩人的婚約誓言,因為愛情選擇鬼可云的身體也合理,另一解釋說星兒的研究院曝光她必須今天完成復仇,所以必須是吳所謂,讓我感覺這個故事選擇了復仇。我老覺得張經理應該有更多的故事,才可以合理這個酒店和研究院合一的場所,試想張經理誤殺住在甄珠身體裡的星兒,多麼悲情,或是張經理和趙星兒作雙兇手,多麼惡意,唉是我腦洞了。

【深夜麻辣燙】:這集死者的存在感超高,本來要自殺結果是他殺,遺書部分寫得很感人,一個欲死的贖罪之人,故事和角色都有其人性的核心。可惜這集剪輯有些莫名其妙,整體故事給人沒說清楚的感覺,兇手不算自己玩得好而是被故事設置保護得很好,最後鬼髮廊被投進監獄,也是超莫名其妙。作為2 Broke Girls的前粉絲,被鷗小妹的破產姊妹梗戳中笑點,後期還跳金額!

明星大偵探 S1-S3 腦洞大開的推理綜藝

【又衝不上的雲霄】:未看之前,覺得「又」字很好笑,看完之後,發覺「又」字太妙!這集不搞笑,重劇情,推理邏輯也和劇情扣在一起,並且每個角色都是有故事的。從忌日快樂而來的時間循環梗讓人驚艷,死者循環在空難這一天,想要翻轉空難、想要知道親子鑑定真相,卻一直活不過這一天。何副駕的推理非常清晰,死者想要阻止空難但不知道問題在哪,兇手是死者防不勝防的人,熊空少點出兇手一定是熟悉操作機械的人,魏鷗指出兇手是知道死者喝酒的人,最後的邏輯推理全都導向鬼維修,不管鬼鬼玩得如何低調,全員智商在線,這一把真的是難贏。劇情設置仍舊是明星大偵探風格,會有兩條以上殺機滿滿的複雜故事線,這次一條是空難究責,一條是親子鑑定,後者超級狗血的八點檔劇情,鷗空姐和魏高管卻演得很認真,一首《成全》讓人忘記這是個不正經的推理綜藝。

【無憂客棧】:故事核心討論微笑抑鬱症,這節目真的是擔起一些社會責任了,也許無法真的治癒別人,但至少讓人正視了這個疾病,而去思考和反思。雖然這集劇情壓抑,但全場兩隻真狗跑來跑去抱來抱去,也是滿療癒的,不自覺就開始找狗。這集的MVP直接就是潘粵明了,被發現他就是擺渡人那裡,完全融入那個偏執黑暗的角色裡,最後一句「他不配」成功帶偏兩個正確率超高的玩家,而且中間還不小心製造了一個搞笑趴「鷗快活」,印象深刻。

【又是漂亮惹的禍】:整形醫院又回來了!(但其實跟第一季的沒什麼關係) 恐怖的歌謠又來了!(但其實只是故弄玄虛) 隱藏的神秘空間和黑暗計畫又來了,真人秀真播、懲罰惡人、重複洗腦,腦洞又大開了,不過這次的天堂島計畫腦洞得有深度有社會意涵,探討人性的善惡,一念之間。不過最後故事又開大了,凶殺案做小了,作案線索跟背景故事沒有多大關係,整體感覺故事劇情豐滿了,推理線索瘦弱了。

天堂島.png

看完第三季,想再說幾句,前面說有錢任性,後來發現有錢就是要聽金主爸爸的話,各種生硬的、打斷劇情的廣告植入,唉。這季很多腦洞,結果很多都是故弄玄虛,混淆視聽,真正指向真相的線索也太少,期待下第四季的更新吧。然後沒想到,第三季的金條王成了撒撒,贏了兩把兇手牌,也不再是狗頭偵探冤死別人,升級可喜可賀。

最後,這節目挺神奇的,節目老粉不是求請大明星來玩,而是拜託原班人馬再聚首,是啊,希望第四季讓何撒鷗鬼白同場玩幾次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明星大偵探
    全站熱搜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