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先是獸

才能是樹


你要擁有兩顆心

一顆為了在早晨甦醒

一顆在夜裡

流動黑血


你想走就走

名字也別留下


腳印自地面浮起

它們將是你最後的花


--摘自任明信《光天化日》,黑眼睛文化,2015。


得先說說這本詩集和我的故事。

首先,我是衝著書封上的節錄短詩買的,「把你點亮的人/忘了在離開的時候/把你熄滅」非常合感覺派如我的胃口,買回來放在床頭,翻了幾頁,覺得共鳴沒有想像中得那樣多,就擱著了。在網路上看到和陌生人交換詩集的活動,立刻就想到這本光天化日,就用它交換吧,馬上參加了。數天後,我懷抱著驚喜,打開對方寄來的包裹,第一眼見到灰色封面,心中一驚,呃,果然又是光天化日,下一秒大笑,再下一秒一陣悚然,我是被這本書詛咒了吧!我就是想把它送走啊!它怎麼又回來了?!

總之,我用一本光天化日換了一本,光天化日。

總之是一本很可怕的詩集。

回到曼陀羅,會對這首詩產生共鳴,是因為第一段和最後一段,我的腦中馬上反射出《歐赫貝奇幻地誌學》,真是太懷念這種探險家探險未知奇幻異世界的感覺,尤其最後一段說:「腳印自地面浮起/它們將是你最後的花」,啊,那不就是季佐特人的意象嗎!一群與自然共生的人們,一系列幻想地圖的意象終點:「願行經過後,足印之處皆能長出花朵」。

兩顆心也是,曼陀羅山脈的雙心人巫師,通曉山脈的秘密,雙足仿佛生出千萬條根脈,向下扎根,進入山脈生靈的網絡。等等!這首詩其實是《歐赫貝奇幻地誌學》的心得文吧?!這麼多意象重疊,我本來想不通曼陀羅是哪個曼陀羅,是做成迷幻藥麻醉藥的曼陀羅花,還是佛教用語來的曼陀羅圖,現在想想是那虛構的曼陀羅山脈吧,也許都是,也許都不是。總之,做為一個歐赫貝的迷妹,能再次被召喚回歐赫貝的世界,感覺真好。

用歐赫貝的眼光,再去讀「你想走就走/名字也別留下」,別有風味,好似那些他方來的探險家,或者即將出發去他方的探險家,「名字」是什麼?是自我存在的象徵,是發現者的光榮,是殖民的痕跡,是社會化的標誌,是曼陀羅山脈的巫師吧,拋棄名字和肉身,回到大地的召喚裡,成為山脈的一部分。

真是太懷念了。

歐赫貝.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