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眾星熠熠

我抓來最亮的一顆嚼而食之


當銀河系爆炸,太空全盲

我是宇宙中唯一的發光體


─洛夫〈無題四行(7)〉

《夢的圖解》,書林出版,1993年。



讀洛夫的詩有時候很純粹,盡情感受意境就好,不特別用力或是絞盡腦汁,就可以「浮」起來。中文系畢業後,沉浸在文學之美的迷幻時刻少了,能找回這種感覺真好,最近讀詩,最有感的只有兩位,一是余秀華, 一是洛夫。看完「在島嶼寫作系列」,才開始認真讀洛夫,有點晚了,不過詩魔不愧詩魔,確實厲害。

剛入手經典長詩《漂木》,還未體驗完這漫長的意境之旅,只好先從洛夫多年前的小詩入手,這首無題組詩,不知怎地,那個發光體緊抓住我的眼光,幾行詩句又是滿滿的宇宙感。

「我是宇宙中唯一的發光體」第一眼看到覺得很美,傲氣的孤獨,只剩下我,我發散光,既虛無又存有;第二眼看,卻感到滿滿的中二感,不就是全世界繞著我轉嗎,屁孩(闢孩?開天闢地之子?)自以為是主角才會說出這樣跩的台詞吧;第三眼,我投影到我的生活來,我想到華語教室,在我剛起步的華語教學生涯中,是否有那樣一個時刻,我在發光?

選擇一條路,其實像抓周,眾星熠熠,我選擇了華語教學,嚼而食之,味道五味雜陳,好吃也難吃,順口也難嚼,仍然持續學習和吸收。碩二的教學實習,老早以一種肯定會爆炸的心態看之,後來想想也沒那麼可怕,有人帶著你走、有人和你並肩作戰,有時你只需向自己負責,那是多好的機會啊。

我想著,在教學的路上,在創作的路上,有幾個剎那浮現「我是宇宙中唯一的發光體」的感覺,那就代表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好好地走,好好地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