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629

 

最好的日光已經來過這裡

午後六點的車載滿旅人,穿過

霧一樣的黃昏,面無表情的旅人

在鐘聲裡抱著別人的行李,在鐘聲裡

微微震動的引擎持續運轉

金色的欲望潤飾了生活的鋸齒

化作污水,流出不再吹奏的管樂器

最好的樂器也曾穿過風雨的洗劫

留下音樂,穿過敘事的歧路

流下樂手──不存在的小鎮裡

或許也有樂手如我,等待野草自己動遙

傾身指出風的捷徑,一支老歌

穿過日子的攔阻,邏輯的限速

往日雲雨在我四周變化還原,成為光

以及迷霧,空白的手札裡世界為我

留下難題:「最壞的故事該如何言說

以一種更理想的外國語?」我默默捲舌

試著發音:那些星座遙遠的鋒芒、航空信裡

歪斜的字跡……。黑色刺青露出了在霧一樣的

黃昏裡──晴天的閃電,青春的暴雨

有人撐傘走過,碰觸我草本植物一般的秘密

 

碰觸而不參與。留下溫度在潮濕的陰影裡

而非腳印,留下花木低低掩著沒有香息

留下字句守著情節讓光線繞過我身

抵達黑暗,留下輪廓而非形體

守著記憶如留下一句有韻的俚語

守著我的食糧,我的身分和恐懼

穿過霧一樣的黃昏我不知道

有沒有一條河將替我繫上新鞋有沒有

一條路,繼續替舊鞋記載磨破的謎底

不可知的遠方始終藏匿在風景之外

傳來神諭,或者樂音

全能而無知,擦拭眾人擲出的錢幣

 

不完美的輪子繼續滾動,在途中

我仍相信霧就要消散了即使

遲遲沒有,黃昏從不同的方向慢慢

穿過我,放棄了我,留下更深的黑夜

在前方漸漸凹陷如一人影

穿過霧一樣的黃昏搭上六點的車

滿懷歉疚,不知要往哪裡去

 

─林達陽〈穿過霧一樣的黃昏〉

《誤點的紙飛機》,逗點文創,2011年。

    

「最好的日光已經來過這裡」

一首好詩總有一句話那樣耀眼難忘,詩的開頭發散出這樣的魔力,旅途的美好與憂傷都帶上了。「最好」帶著淡淡的悲觀,「最好」已經來過,殘留剩餘的日光,殘留的旅人,面無表情地進入下一段旅程的遷移。我心中最好的日光,總是驚鴻一瞥,在轉機中瞥見的日出、在島嶼偶遇的火紅夕陽、閃爍在森林裡的烈陽光霧,還有在那台北上空片層的雲使陽光發散,沐浴整座城市。那天台北的黃昏,我搶在日光或雲層離開前拍了幾張照片,能想到的形容就只有:最好的日光已經來過這裡。

「穿過我,放棄了我,留下更深的黑夜」

旅途的黃昏並沒有使我憂傷或恐懼,反倒是離開家或開往家的黃昏國道客運使我感傷多些,但我看過純粹的黑夜。在冰島的一個黑夜裡,一個人搭著一輛滿載旅人的巴士蜿蜒走在冷山和冷海之間,山的後面是冰河,冰河上面有著清澈的星空,過了午夜了,路上瀰漫霧氣,那樣深的夜也沒有使我憂傷或是恐懼,那是一輛我知曉會抵達的公車,我感受到時間和光穿過我,放棄了我,留下很深很深的黑夜。

「滿懷愧疚,不知要往哪裡去」

總覺得這首詩很符合我今年的旅行心境,滿懷愧疚,該完成的沒完成,該去做的沒去做,回來之後,也不知要往哪裡去。這幾年的旅行讓我體悟了一點,旅行並不一定會找到自己、了解自己,旅行不一定改變你什麼,而是你要如何改變旅行。旅行之中會有那樣孤寂的時刻,你忽然覺得自己「失焦」了,從哪裡來?又要往哪裡去?亙古的天問浮現,旅人的愧疚和傷感,為了定位於茫茫宇宙,所以不斷出走、思考、書寫。

回來之後,我開始思考旅行。

遠行是我中學時候的夢想,那是個鼓舞旅行的時代,一本本精美的遊記和人文筆記,營造旅行的美麗幻想。我完成了自己的遠行之後,時代已走到遊記氾濫、質疑旅行的後衰期,也讓我們這一代被遊記餵養的夢想遠行者反思,旅行是否這樣「任性」? 確實是任性的。旅行只是選擇的一種,選擇把時間、金錢和精力投注在不同地方,人多人少不同玩法,窮也有窮的玩法,玩完回來也要面對所有你擱下或拋下的東西,旅行其實是向現實借了一段時光。

總要還的。

 

 P10609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