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_01.jpg 

本來是幾個月前剛看完打算寫篇記錄文的,擱了許久,都放到金鐘獎頒完了、第二季的消息都放出來了,就把它打完吧!

赫然發現,我之前很少寫台劇的心得,大學之後多是看歐美劇,終於出現幾齣厲害到我想寫心得留記錄的台劇,太過狂熱於某部戲時,最好的消解藥方就是寫心得。就說說麻醉風暴吧,六集的迷你影集,公視出品總是有一定的品質保證。

一樣先從片頭開始,質感出眾,瀰漫著迷幻: 

片花:

對醫療體系不熟,就單純做一個觀眾的角度,我比較常用觀看意象的角度來看劇情、角色和表演,說來主觀,隨手記錄幾個自己感受頗多的片段,和一些叨叨絮絮的感想。(劇情雷)

 

1. 麻醉和清醒,天黑和天亮

貫穿全劇的意象便是劇名:麻醉風暴wake up,中英文劇名巧妙地正反對照,麻醉最重要的是清醒,天黑之後總會有天亮的時候,明暗是相對的,身處黑暗中的風暴,你願意痛苦地清醒嗎?你願意等到天亮嗎?

一開始以為是以麻醉醫生蕭建勳為主角的醫療糾紛劇,猜測後面就是很多內心戲和醫院鬥爭,結果劇情一個翻轉,保險業務員葉建德從模焦的配角,逐漸清晰,赫然發現他才是事件的中心。伴隨著劇情的推演,關鍵的台詞浮現:

當初的葉建德說:「天黑,也總有天亮的時候嘛」

林宏任卻說:「學長,我等不到天亮了。」

失落、孤獨、無力的人影,對照鮮紅色的急診兩個字,更顯強烈,醫院該是救人的地方,卻成為碾壓人的巨石,個人太渺小了。我突然想起自己寫過的詩句:天太黑了/星火不會燎原,真是太悲觀了,卻也是某種狀態的現實。對照多年後,當年那個殘留的、被傷害的、準備復仇的人,回來了,不同的醫院天台,雖然是白天,葉建德卻還困在多年前的黑夜裡面,痛哭失聲。兩段時空在醫院天臺上的戲,張力都非常強。

而劇情的尾聲,雖然突如其來的重大車禍、三名醫生聯手救援,這安排插入得有些刻意,但想想這其實回扣到最核心的主題,醫生最單純的使命是救人。天黑總有天亮的時候,最後天亮了,但每個人還是必須面對自己的命運,繼續浮沉、付出代價、又或者改變。

g10_b.jpg 

  

2. 梗在喉間的回憶

用初戀和霸凌當作主角過不去的心結,畫面迷幻晃動,似真似假的片段回憶,伴隨著主角醒來的一陣咳嗽,形塑出莫名的壓迫感和焦慮。

關於宋邵瑩和蕭政勳解開心結的談話,我覺得那段戲的感染力很強,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可以看到眼眶泛淚,可歸於兩位演員的氣場強大吧。十幾年來的壓力清空了,蕭政勳以為自己是懦弱的,其實自己是勇敢的,而宋邵瑩說出謝謝你的時候,也釋懷了過往的回憶,兩個角色都在瞬間成長了。

P.S.每齣戲都有個衰角,宋邵瑩就是很衰的角色,小時候被霸凌、遇到沒用的未婚夫、捲進討債的風暴、最後波及重傷,在醫院醒來以後,還要面對討債的大哥欸,未婚夫死了、葉建德被關,只剩她了,她的後續不好過吧......(入戲)

 

3. 羊群和牧場

這是這部戲中我感受最多的一個思考點,小我與大我,個人與社會。

你願意當那個為多數人利益而犧牲的人嗎?當學弟和蕭醫生面臨這種情況時,第一個選擇是讓自己犧牲,不僅僅是社會壓力,而是來個人認知的近似本能的選擇,他們了解醫療體系本來就是這一回事,出了事得有人扛,沒人扛是整個大局都會破壞,你願意犧牲嗎?但當你仔細想想,這體系生來就有缺陷,這不是一個人扛就能解決的困境,你願意當衝擊體制、拖一堆人下水、讓一群人撕破臉的人嗎?

我曾經認為在體制內做到高位,去改變體制是最好的結果,像院長這樣的角色,成為牧場主人,但是正也是這樣的角色最困難,高位的壓力,所有好與壞的東西迎面而來,很容易迷失初衷。所謂的「換位子換個腦袋」,我漸漸理解這句話,通常是群眾罵一個高位者的話,但是這的確也是事實,不同位子會有不同的視野和考量,換位子需要腦袋轉換,但初心抓不抓得住就是另一件事了。

葉建德和院長對峙,院長大吼:「對,我是敗類,我不配活在這個世上!」我突然感到深深的無奈,很多時候群眾起了獵巫心態,逼對方道歉、承認自己是敗類人渣,但那又怎樣呢,也許大家都是體制的受害者,也許我們都是混蛋,無心又或有意害了人。

到底是人生的難題。

nn.jpg  

其他閒聊:

看這齣劇的心情大約可以以第五集為分界,前四集極為驚豔,完全媲美歐美醫療影集的精緻度,寫實、動人,殊不知第五集一個大轉彎,醫療劇變兇殺推理劇,而愛情線的發展非常歐美劇模式,就是「呃」的傻眼,尚且不知轉彎的好壞,但第六集將劇情線收攏回來,各種關係和細節鋪在眼前,天亮了、清醒了,也許體制還是那樣,但總有東西改變了。

確實厲害,很厲害的一部劇。

特別想寫一下楊惟瑜和蕭政勳那段告白,雖然兩人的化學效應很好,舒適而不過份,但那段看得我頻頻皺眉,一直想著:不會吧,真的要像歐美劇愛情線那樣展開嗎?(對視→撲倒→滾床)不好吧,這種情境,這種職業,欸?欸欸欸?!說像歐美劇,還真的像!

g8_b.jpg 

說到歐美劇,依據其模式,完全可以第二季、第三季地拍下去,一季六集剛剛好,醫療題材也不缺,角色故事都可以再深入,例如精神醫師的人生故事、護士拉米的FB線(?)、副院長的家屬紅包等等,期待好戲可以持續!

p.s.金鐘之後,續集的消息就放出來了!!!

 

圖片皆取自公共電視_麻醉風暴官方網頁:http://www.pts.org.tw/wakeup/cast.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劇 麻醉風暴
    全站熱搜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