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169

【研究生】

九月結束壯遊,九月開始研究生身分。

適應後旅行,這本是我熟悉的城市;適應研究生,這本是我熟悉的校園,看起來是新生活,但好像一切又回到了原點。

當「為什麼要讀研究所」的疑問重複浮現時,是不是代表了還有許多未理清的細節?想成為誰、想要什麼、又後悔什麼?

研究生的兩大基本:讀書和問問題,我的基礎似乎都打得不穩,從大四流失了讀書的感覺,而問問題一直不是我的強項,當年陶淵明那句「不求甚解」一定在我腦內植入了某些東西。

也只能振作,不要忘記思考,不要忘記熱情。

 

【機車】

接收了妹妹的機車,在台北從公車視角轉到了機車視角,風雨更加真實外,路邊的風景只能一瞥,不然就得好好停下來(找個機車位也是難),發現橋外的夕陽、天邊的弦月,發現巷弄的小店、傍晚的炒菜香味。

坐上機車,戴上安全帽,拉上外套,扭動鑰匙發動,一連串的動作冷調俐落,就像背包客的大背包上肩,孤絕而自由,無所負荷地出發。唉,兩者都是自我感覺良好罷了。

 

【婚禮】

適逢農曆好日子,臉書塗鴉牆開始浮現大量的婚禮照片,同輩甚至同屆,幸福洋溢之外,也有種「也到這個年紀了啊」的感慨。

還有焦慮,好像到了不得不緊張的年紀了。

唉人生。

獨自旅行教我思考了兩件事,之一就是孤獨。如何無所負荷地一個人上路,我克服了這個課題,如何面對後旅行的孤獨,是我目前在學習的課題。旅行的孤獨和生活的孤獨畢竟是不同的,孤獨不只是一個人兩個人的問題,也有個人獨立的問題,以及突破自我的問題,而我都很有問題。

   

【食物】

獨自旅行影響我的兩件事,之一是對於吃的態度。

在國際工作營體會了西方人對吃的講究,不同的餐盤或杯子盛裝不同的食物飲料,刀叉湯匙至少兩種起跳。當然他們也會講求快速而吃的隨便,一盤湯一片麵包也是一餐,但碰到一個喜歡料理的俄羅斯人,她說的一句話影響我至深。情境是這樣的,在工作營會分組負責煮飯或清潔,我們的領隊希望午餐做點快速的食物,畢竟下午還要去工作,而負責午餐組的俄羅斯人就不太開心了,碎碎念說她不喜歡這個想法,料理就該不疾不徐好好煮,放個音樂花一至兩個小時備料到料理,然後大家坐下來慢慢享用。她享受的不是食物,而是料理的過程。

後來,我獨自環冰島旅行時,才慢慢體會她的話。冰島的青年旅館幾乎都附有自助式廚房,設備齊全,電磁爐烤箱到各式餐具都有,去超市買食材回來,自己慢條斯理地煮一餐,幾乎成為我旅行後段的主要樂趣。

這個樂趣延伸到了現在,放棄申請研究生宿舍後,特地找了有廚房的租屋處,就是為了能自己煮。規劃要吃什麼,嚐試什麼新的食譜,成為我新生活的樂趣。

也許還再追尋冰島旅行的影子吧,這樣煮著,好像回到那時候,獨自旅行,只有自己,和全世界。

也和食安風暴有點關係,也和大學總是外食有點關係,總是覺得那樣不太健康,但又礙於無處可煮,現在可以自己好好研究了。

好好煮一餐,慢慢地吃。

希望能吃胖。

IMG_20140828_190813   

(好懷年冰島的羊排啊,真的是很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