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 

最近做事好像不著邊際,總在表層打轉。

建議別人好好檢視自己,我也在檢視自己,承認缺點很簡單,改變卻很難。比如說沉溺於安逸的現狀。比如拖延。比如不勇敢。比如不認真。「認真就輸了」像句魔咒,但已經到「不認真就輸了」的大四,還能這樣下去嗎?

我很喜歡「意境」,不一定有經驗上的共鳴,但構成一個豐富的情境就足以令我感動了。但我近來發現這樣有個缺失,著迷於表層,感受它的情感,卻沒有深入到核心,不知道來龍去脈。

比如這一首歌。

Demi Lovato - Skyscraper

 

某個時候和同學討論起歌曲的歌詞意境與情感,我是喜歡情感豐富的抒情歌派,對我來說聽歌是種感覺,情緒的飽滿度是首位,歌詞是其次;但同學很重視歌詞的意境、背後的故事,於是我們針對「古風歌」討論了很久。

然後我貼了這首Skyscraper,最近一直重複播放的歌。

又是因為Glee吧,我去找了Demi的歌來聽,被情緒豐富的一首Skyscraper深深吸引。

最近,我才認真搜尋了一下Demi Lovato,先是驚駭地發現她是1992出生、比自己小的事實,然後到她是迪士尼出身的「偶像」,與麥利、喬那斯兄弟是相似時期出道,最後到她曾經因為心理疾病而休養沉寂了一段時間。這首Skyscrape是她再出發的宣言,勇敢正視自己的黑暗,打碎了,就再一次組合、再站起來,就像摩天大樓。

這時,我才真正認識這首歌。

太長的時間,我因為安逸、懶惰、怯弱、麻煩,總是在事物的表層打轉,這樣下去只會成為一個膚淺的人,你必須深入事物的本質,你必須認真去做每一件事而非敷衍,才有可能前進。一直叫自己前進,卻沒有檢視好自己,不是要丟掉負面的自己,而是要帶著她一起前進。

像是《地海巫師》裡格得的「轉身」,擁抱黑暗,交會、合一,所以他說:「我完整了,我自由了。」

a_wizard_of_earthsea_illustration  

 

【消失】

2013年12月26日,無名小站和奇摩部落格關閉,代表我們一代人的青春就像那微笑的頭像,消失在浩瀚的網路中。如果說有甚麼啟示,那就是就連網路也沒有永遠的空間,想抓住的東西像海沙,終究會從指間流逝。

但我還是備份了,還是在這裡繼續寫,因為這是留給我自己的東西。

我一直記得黃麗群在文學寫作坊的那場演講,她說一直寫吧,並且保有一個空間,不管是公開或非公開,把這個空間留給你青春的文字、想法、思維,不論完整成熟與否,那將是你留給未來的你最好的東西。

回頭看,確實很生澀,但也被自己晶亮的初衷打動了,曾經我相信那麼多事,最後為何會成為一個畏畏縮縮不敢前進的人?你不是想成為華語老師嗎?你不是想寫故事、寫劇本、寫很多東西?你真的想抓住過往的夢想嗎?

你懦弱地說事情沒那麼簡單,然後躲回安逸的空間,以為有的是時間。

又回到那句:沒有時間足夠遠,其實是:足夠遠沒有時間了。

謹記大四的一個冬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