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0828_163606

 

與其說是「影響我最深的十本書」,不如說「最想與別人分享的十本書」,它們曾使我的人生中有過一段著迷狀態。

突然想好好寫點東西,列個讀過的書單,其實也是危險的,閱讀品味表露無遺,就當給未來的自己留點紀錄。其實我挺喜歡「整理」的,有助於理清走過的路,以及未走的路。

那就倒著說。

 

1.      《複眼人》

我唯一帶去獨自旅行的一本書,最初只是覺得擱了許久沒看,夠厚消磨旅行的等待,我很喜歡吳明益的上一本《天橋上的魔術師》,就選了《複眼人》陪伴我的冰島遠行。故事的剛開始總是很難進入,讀到一半也旅行到一半,才發現自己帶了多適合這趟旅行的書,關於島、海洋、未來、憂傷。

而我,一個人三座島的遠行,似乎也隱隱與書中文字相互映照。

讀阿特烈出海,我剛獨自抵達遠方,把自己放逐;讀垃圾漩渦,我在冰島觀察著人們如何與自然互利共存;讀臺灣的故事,想家的情緒千絲萬縷,而我也總在反思臺灣與自然與文化形塑;讀大峭壁,我剛走過一大片無人的荒蕪峭壁,抉擇繼續走或是折返;讀到書的結尾,因背包的重量,我決定留下它在一座遠方島嶼的旅店,給下一個讀中文的旅人,無所留戀,或許這是最適合這本書的結尾了。島與島,未知的旅人,故事仍未完。

總覺得我是在讀氛圍而非故事,這確實是適合遠行的書,複眼人觀望著,我們既是旁觀者也是當局者。

 

IMG_20140827_073616IMG_20140828_164810  

(居然在冰島看到複眼人的英文版,有潛力和本錢前進國際市場的臺灣小說!)

 

2.      《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

久仰卡爾維諾,卻到大學後期才讀完第一本,之後我在二手書店「拯救」了幾本他的書,但第二本遲遲未讀完。

這本書我讀的是味道,很多故事和片段,似是而非的情節和角色,他們說是「後現代小說」,導讀得很學術,我很喜歡其中豐富的意象和懸念,反正不是讀來寫報告,開心就好。雖然「有趣」這個詞既大眾又有點敷衍感,但我還是想用此形容《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這是本有趣的小說。

這本書召喚起我最近在讀的《S.》,一直覺得有種《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的味道,讀者現身了,開始書寫對話。單純閱讀的感覺真好。

 

3.      《迷霧之子》

奇幻小說,三部曲,英雄傳說。我第二次陷入奇幻小說的沉迷中,就是從《迷霧之子》系列開始,繁複的設定和世界觀,設計過的情節翻轉,讓人大感佩服。有別於傳統的「劍與魔法」、「善惡對立」,我喜歡他的「金屬與能力與技能」和「善惡模糊」,世界龐博但最後好像又回某個宇宙碎片的光點,重新組合。

很厲害的一套小說。

 

4.      《鄭愁予詩集》

老派的詩集,可以囊括我中學寫詩和讀詩的青澀時光,也是本我會再回頭翻的詩集。封面是斜斜的雨,裡面則寫了一些高中時期的眉批,卒不忍睹卻光點閃閃,那些走過的路和想法,似乎都在那裡了。

那時候,需要吃食一些美麗憂傷的文字,好像這樣才是青春。那現在呢?讀詩是為了什麼?而詩又是什麼?

山退得很遠,平蕪拓得更大,黑暗總在那裡,在宇宙的臨時駐紮尋找光點。

 

5.      《歐赫貝奇幻地誌學》

地圖、奇幻、故事、水彩畫,所有能打動我的東西都在裡面了,這是我的愛書之一。以26個英文字母為靈感,畫出26幅地圖,虛構的風土民情又隱隱與真實世界呼應,這是無限連環的邊界,遊蕩在虛實之間。

高中時為這本書寫了篇心得,是我之於歐赫貝最滿意的文字了,很難再說些什麼,就只需翻開書。

GN_dm1a

 

6.      《鬼吹燈》

雖然主角語句充滿紅衛兵和毛主席,到第二部也有弱化的傾向,但總歸我曾經著迷過,也仍然認為這是我目前看過東方冒險奇幻故事中最好的一個。

盜墓、風水、奇怪生物、歷史謎團、沙漠叢林雪山,所以冒險的元素都集中在此了,好懷念那樣讀小說的刺激感。

電影版說了多年終於開拍,估計被改成別的故事了,還是會想看看。

 

7.      《千年一嘆》

欸,余秋雨,現在讀他的文字都有種複雜的感覺。有時候我也會懷念那種排比、煽情、恢宏的文字,有著文化底蘊,現在讀來卻複雜了,不會輕易陷入文字的煽動,而是思考。

《千年一嘆》之於我其實是一連串圖書館的遇見,就是每次走過書架,都會清楚看到這本的名字,五六次之後,我決定借了,所以剛開始就是過於文青式的相遇。《千年一嘆》是余秋雨和其團隊的一場文化考察之旅,走過四大古文明,一路黃沙荒漠甚至戰爭,也有繽紛多彩的城市,最後回到中國。

我喜歡其中旅行和文化的結合,去叩問、探尋、感傷,一場很深層的文化旅行。因此,能在這種外景團隊工作或寫點文案,曾經是我夢想的工作之一。這本書也或多或少影響了我,在旅行之前,旅遊資訊之外,習慣找幾本書,從文學作品先進入遠方的氛圍,或許可以多接近異地的文化一些。

 

8.      《傲慢與偏見》

最先是喜歡2005年電影版,太美的音樂和影像,說起來是先喜歡周邊然後喜歡上書的。讀那樣文字很有歷史感,莊園和舞會,嘗試進入那個年代的思維,一個普通家庭出身的女人,在十八、十九世紀的英國,你的人生可以奢求什麼?

老實說加上這本是為了平衡書單,我也挺喜歡這個故事的,Mr.Darcy成了完美情人的代名詞,不過我覺得Mr.Darcy並非完美,他確實是傲慢的,也是他人格的一部分,因為Lizzie理解和接受了他,他們的愛情才接近了完美。

不過,要在茫茫人海找到Mr.Darcy也確實難。

 

9.      《笑傲江湖》

我的第一本金庸,也是目前金庸全集中最愛的一套,只是有人在的地方就是江湖,《笑傲江湖》裡的人和江湖很有魅力。令狐沖的瀟灑是一大原因,男主角影響讀故事的心情,且看張無忌;充滿劍法也是一原因,對劍的特殊迷戀;任盈盈也是一原因,薄臉皮有種共鳴感;當然還有很酷的名字,任我行向問天。結果記得的都是些枝微末節,有魅力的枝微末節組成印象深刻的江湖。

對了,就因為《笑傲江湖》,從此很討厭小師妹和大師兄的組合,通常就是任性和溺愛,遇到小說是這個組合我會考慮一下闔上書。

 

10.  《地海系列》

我的奇幻小說啟蒙,故事剛開始是個少年少女的成長小說,其後鋪展開來的故事,加值了地海諸島的深度和廣度,龍不只是龍,魔法是大道平衡的一環。

大學為了老子課的報告,用新的角度重讀了一次地海,背後隱藏的思想脈絡很有趣,東方主幹,西方氛圍。

如果道是魔法,就是地海了。

earthsea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