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冰島,極致的美麗和荒蕪,總算完成一個夢想:獨自遠行到遠方,在冰島待了一個月(2014.8),兩個星期志工性質的國際工作營,兩個星期的環島行。

行前在背包客棧找了很多資訊,是時候寫點東西,留給即將要出發的人,如果你是一個人,沒有夥伴沒有駕照,也是可以搭著巴士環一圈冰島,也是可以看到一些絕景、遇到很多有趣的旅人,甚至看到極光。

 

環島路線:

Reykjavík Skógar Vík Vestmannaeyjar Höfn Reyðarfjörður

Seyðisfjörður Myvatn Akureyri Laugarvatn Reykjavík

基本上就是熱門的逆時針路線,先是南岸,中間有點小意外,繞了路去西人島(值得),中途後悔沒停Skaftafell,倒是在冰河湖看到絕美的煙火;喜歡東部的風景(有樹),而米湖集這趟旅行所有的美好與缺憾;最後選擇從highlands回程,月球般的荒蕪。

一如途中遇到的許多旅人,跟著巴士路線和HI環島,選擇的地方都是巴士加走路能到的地方,要特別注意巴士班次(一天一班錯過就只好大拇指)和日期(有些夏季才開)

另外關於巴士環島,有環島票可以買,但我是分段買的,有些路段搭便車,但總歸來說,分開買和環島票的價位是差不多的。

冰島青年旅館聯盟:http://www.hostel.is/

冰島交通實用網站:http://www.nat.is/

 

註:姑且用數字當標準,5是絕佳,3是普通,1是不堪回首。

註:冰島的青旅都是自備睡袋,整趟旅程只有City hostel有被子。價位幾乎都在3500kr4000kr之間。

 

Reykjavík 雷克雅維克

這趟旅程總共三訪雷克雅維克,特地選了三間不同的青旅,各有風情。很喜歡這個冒煙的港灣,最北的首都,質感冰冷但有著地熱氤氳般的暖意。     

P1060227.JPG

 

 (冰島雷城地標 2014)

 

Bus hostel

床位:4 (16人房但不覺擁擠,木床,簡單乾淨)

衛浴:5++ (此趟旅行最優質,大空間,乾淨、舒適、享受)

廚房:3

公共空間:5

位置:2 (走到市中心要20分鐘,雖有提供免費單車,我問了三次都沒了…)

來冰島的第一站,初來乍到,我還在學習獨行旅人的生活,剛開始我並沒有很喜歡這裡。一直到旅行的最後,我發現我最懷念的居然是Bus hostel寬敞的衛浴,以及充滿音樂質感的大廳,最初的美好啊。

P1060323.JPG

 (Bus hostel 大廳 2014)

 

Reykjavik backpackers

床位:2 (6人房,但空間不大,上下鋪的高度不大,感覺狹小)

衛浴:3

廚房:3

公共空間:3 (樓下就是餐廳,樓上角落散落幾張沙發)

位置:5 (在最熱鬧的街上,到各個景點方便,就是週末夜晚整條街會很吵)

結束工作營後,又回到首都短暫停留,這裡是我的旅途中繼點,附近就有bonus和公車站,覺得很適合放在最初或最後。

 

City hostel (HI)

床位:4 (6人房,床好睡)

衛浴:3

廚房:?(沒有使用到)

公共空間:4 (挺大的,還有人在看電影!)

位置:2 (門前有公車站,走路到市中心似乎要半小時)

在冰島最後一天,想說可以到隔壁的大泳池享受一下,結果巴士晚到,匆匆來住一晚隔天一大早的飛機就走了。瞥了一眼露營區,似乎還不錯。

 

同場加映:KEX hostel

全世界最有特色青年旅館排行之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傳說級別KEX,前身是餅乾工廠,後改建成青年旅館。我並沒有住到這間,是另一個朋友住在這間,我們互相參觀了對方的青旅。以下是眼睛看過,但沒有住過。

床位:空間大,有櫃子可以鎖,第一眼很喜歡。

衛浴:我看到覺得普通,朋友表示她最不喜歡的就是衛浴。

廚房:沒看到,大廳有酒吧。

公共空間:很棒,設計感十足,有大書櫃、木桌交誼區、超文青理髮廳、磁鐵留言板,整體氛圍很好,就是吵了點。

位置:靠海邊,離HARPA近,離主要大街也算近,門口超不顯眼,外面還像工廠那樣簡單封閉,只掛了個小不不行的牌子,果然是冰島式的低調。

那時我住Reykjavik backpackers,參觀完兩間,我朋友表示:Reykjavik backpackers是外面很吵,KEX是裡面很吵。確實貼切,霎時覺得,沒住到傳說中的KEX好像也還好。

 

P1060567   

(冰島雷城HARPA 2014)

 

Skógar 冰島最美麗瀑布

為了瀑布而來,抵達的時候天氣很好,映著彩虹,治癒所有獨行的寂寥。

P1060614.JPG 

(Skogarfoss 彩虹與綠茵 2014)

 

Skogar hostel (HI)

床位:3 (七人房,只要不是睡到中間孤單的床位,個人空間尚可)

衛浴:4 (乾淨簡單,有洗衣機烘乾機加分)

廚房:4 (大而寬敞)

公共空間:3

位置:4 (走到瀑布五分鐘,公車站一分鐘)

這裡是沒特別期望,卻住得很舒適的地方,附近就只有hotel和瀑布和遊客,來之前帶點食物吧,雖說隔壁也是有餐廳。

 

Vík 維克小鎮寂寞黑沙灘

堅持把Vik排進行程是因為一本書,想來看看這一個臨海小鎮,後來才明白這是別人夢想的小鎮,卻不是我的。

 P1060731.JPG

(Vik小鎮傍晚的寂寥 2014)

 

Vik hostel (HI)

床位:4 (6人房,下鋪挺寬敞,上鋪看起來有點窄)

衛浴:3

廚房:4 (第二層樓是廚房和餐廳,寬敞、一應俱全)

公共空間:3 (小而溫馨,還有物品交換箱)

位置:3 (離公車站要走一段上坡路,約十分鐘)

一棟溫馨的藍色小房子,小巧怡人的地方,其實是我整趟旅行最沮喪的地方,可能是一種旅行到一半心情的低點,但冰島總是這樣的,下一秒就用風景和人情治癒你。訂了冰河健行,青旅專車來回接送,司機(打工換宿的女孩)還一起走完健行,光是這點就大加分了。然後著名的黑沙灘景點其實離小鎮有點遠,要開車繞過峭壁,感受到沒車的不便。

2.jpg  

 

Vestmannaeyjar 驚喜西人島

西人島是意料之外的停留,因為Skaftafell附近沒找到住宿,想說好吧轉往小島看看,一切都是驚喜,火山地形、夕陽下紛飛的帕芬鳥!

 P1060944.JPG

(峭壁巧遇回巢的帕芬鳥 2014)

 

Aska hostel

床位:5 (七人房,但有三床是在閣樓,選了閣樓最佳位置,個人空間大,床很好睡,堪稱整趟最佳dorm)

衛浴:5 (現代新穎、乾淨舒適)

廚房:3 (設備很簡單)

公共空間:4

位置:3 (離碼頭約走路十分鐘,附近都有餐廳、超市)

聽說是今年中才新開幕的青旅,設備現代化而新穎,年輕有質感,想想是我這趟旅程最優質的一個,本來沒抱多大的期望,結果獲得驚喜,就像西人島西邊的崖邊步道一樣,在九點多的夕陽下,陡然碰到一大群歸巢的帕芬鳥,霎那的感動,讓所有的事情都值得了。

到西人島必須到碼頭Landeyjarhofn,從Vik繞回去是很傻的一段路,所以我是用hitchhike的方式。從Reykjavik過去碼頭比較方便,一天有四班公車吧。搭船費用是單程1260kr,約半小時,回望冰島的火山很美。

 

Höfn 匆匆過客霍夫

很匆忙路過龍蝦小鎮Höfn,連冰河湖都匆匆路過,略為遺憾,不過我在小鎮遇見了工作營的朋友,也遇見了潟湖美景,更遇見了夜晚的冰河湖煙火,也值了。

 

Hofn hostel (HI)

床位:3

衛浴:3

廚房:3

公共空間:3

位置:1

就很普通的一間青旅,但很熱門,我只匆匆待了一晚。離市中心很遠,大概就像太陽系中冥王星到太陽的距離,走路要快半小時。不過風景很美,潟湖火山冰河。

這趟旅行最幸運的事,當屬在Hofn聽聞一年一度的冰河湖煙火就在今晚,花了4000kr參加tour,包含入場費和來回巴士,很值得。

 

5.jpg    

 

Reyðarfjörður 靜謐峽灣

據說是冰島最大的峽灣,靜謐的平凡小鎮,唯一的景點是二戰時期留下的遺物而成的博物館,硬要加的話還有個瀑布。如果要選一個地方做以月為單位的長住,我會選擇這個小鎮吧,靜謐又不至於偏僻,鎮上圖書館游泳池超市等日常場所皆有,我喜歡它舒服的氛圍。

 6.jpg

 

Reyðarfjörður hostel (HI)

床位:4 (5人房,都是單人床)

衛浴:4 (房間內獨立衛浴)

廚房:4 (超大,東西齊全)

公共空間:4 (超大,有幾面牆當圖書館,旅人可以交換書,有質感)

位置:3 (公車站走十分鐘,但reception和多人房在不同棟房子)

這是個很神奇的青年旅館,很早抵達小鎮,想去寄放東西發現reception大門深鎖要等到五點,而且還有其他棟房子,走到另一棟門沒鎖,空蕩蕩的大廳,有個電話可以直通店主,通了電話就在裡面等。大概就是台灣青年旅館接待大團客的那種等級,大餐桌、大交誼廳、如飯店般走廊燈還會自動開關的房間長廊,而我獨自在昏暗的大廳找燈、找插頭,又爽快又害怕,泡杯茶,陷入沙發,窗戶外就是海水和大山,山上還有雪,這是我旅程最愜意的時刻吧。

本來擔心(也期待)今晚只有我,結果今天有兩大團客入住,在用餐尖峰,廚房和餐廳簡直混戰,好在快速逃離。多人宿舍區只有三人入住,所以居住品質佳。雖然這家價格比較貴(超過4000kr),小鎮又沒什麼景點,但我挺喜歡在這裡的短短一晚。

註:ReyðarfjörðurHofn-Akureyri的路線上,一天只有一班巴士(冬季似乎會停開),要特別注意。抱怨一下SBA,要離開小鎮時我在對街長椅等巴士,它來了我拉起背包才剛要走過去,它不停留就飛快走了……逼我hitchhike,遂知等巴士要在順向的地方大大地攔截。

 

Seyðisfjörður 冒險峽灣

會決定環島是因為這裡,照片太美麗了,後來我才知道這裡有白日夢冒險王的滑板彎路和火山爆發小屋,美麗又熟悉的場景!

 P1070228

(有大船入峽灣 2014)

 

Seyðisfjörður hostel (HI)

床位:2 (六人房,超開放,沒有鑰匙甚至門不能好好闔上這裡是冰島所以大致能接受)

衛浴:1 (此趟最差,樓上是是門簾式的共用衛浴,樓下雖有可鎖上的衛浴,皆會嚴重積水)

廚房:5++ (最佳廚房,空間大,還木製料理台,一個人在這裡下廚感覺超棒!)

公共空間:4

位置:4 (市中心附近,據說本來在海邊,這次住的是醫院改建那棟)

有最糟的衛浴和最佳的廚房,所以評價持平,但這是個舒服的峽灣小鎮。

 

Myvatn 獨樂米湖

米湖當屬我獨自旅行的顛峰,所有的美好和遺憾都在這裡了。

P1070271.JPG 

(米湖晴空萬里 2014)

 

Hlíð ferðaþjónusta

床位:4 (五人房,空間尚可)

衛浴:? (去米湖溫泉沒使用到,但廁所挺乾淨的)

廚房:4 (空間大,餐廳有種溫室的感覺)

公共空間:2 (基本上沒什麼公共設施,reception和露營區要走一小段路)

位置:4 (公車站/遊客中心走路十分鐘)

在米湖要找便宜的睡袋床位很難,我搜尋和考慮了很久要不要停留米湖,後來找到了這個露營區,有附多人宿舍區,上網訂了,到之前還是有很多疑慮。抵達之後大為驚喜,距離湖和小鎮中心不遠,有露營區、夏季小屋和宿舍區,宿舍其實是很多間五人房組成,早到的時候有看到打掃,甚至用吸塵器清過一次,覺得頗為用心。雖然是最貴的一晚(4700kr),但是環境很好,加上當晚只有我一人獨霸五人房,故真心推薦這一家!

網址:http://www.myvatnaccommodation.is/english.html

另可租單車,一日4000kr,半日2500kr。我騎車去米湖溫泉,約半個小時,去的時候多是上坡超累人,回程下坡超爽快!

IMG_20140827_143701.jpg

 

Akureyri 阿庫雷里第二大城

和首都是不同質感的城市,小而巧,適合生活,顏色不是那麼豐富,卻很自然,喜歡穿越城市的河。

P1070427.JPG

 

Akureyri backpackers

床位:3 (八人房,普普通通)

衛浴:4 (空間大,有附吹風機,還有桑拿!)

廚房:3 (小而巧)

公共空間:4 (樓下就是餐廳酒吧,沒什麼空間給入住者,但我喜歡每層樓盡頭的沙發小空間)

位置:4 (最熱鬧的街上,離景點公車站近,就是離超市很遠)

方便舒適,入住還送一張飲料兌換卷。青旅提供的資訊很齊全,天氣預報、慶典活動、火山動向會每日更新貼出來。剛好入住時期遇到city festival,青旅轉角就有當地樂團表演,熱鬧!

9  

 

Laugarvatn 溫泉小鎮

誤打誤撞到這裡來,才發現有多偏僻,雖然在金圈,大眾運輸很少班次停留,沒車很難移動。但地熱景緻頗精彩,也看到地熱麵包的埋下過程。

 

Laugarvatn hostel (HI)

床位:3 (四人房,房內有洗手台,尚可)

衛浴:3 (冰島常見的那種大眾淋浴間,但有鎖,意思是鎖起來整間大浴室都是你的了!但也不太好意思就是)

廚房:4 (兩間廚房,一小一大,便利)

公共空間:4 (wifi訊號最好和最多插頭的地方,居然還有拼圖!)

位置:4 (算是小鎮邊緣,靠湖寧靜,reception處在公車站附近,會專車送過來另一棟,但小鎮也不大,隨意走走就到了)

Laugarvatn兩天都在下雨,基本上就是被困在青旅裡面,但也還好,金圈看過兩遍了,也是旅程的最後,就整理東西、情緒、文字。這間青旅是愈做愈大,有很多間房子遍佈小鎮,離開前和女主人小聊一下,友善親切,推薦之。離開小鎮前,在河邊遇見地熱麵包的製作過程,就是把鍋子埋到熱得發泡的沙地裡,老闆最後在上頭做個記號,一天後再來取,我在旁邊饒富興味看著,有點遺憾在冰島沒吃到這種剛出爐的地熱麵包。

IMG_20140901_1249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冰島 Iceland
    全站熱搜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