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zzle1  

  畫一個魔法陣,再次召喚文字的魔法。

 

  轉眼大四,2014年或許是我做為學生生涯的最後一年了,我得到很多,也放棄一些,也失去不少,然後來到這裡,大四。盡頭的里程碑盡在眼前,但其後的道路仍然模糊不清,太多問題了:「以後要幹嘛?」、「要讀研究所嗎?」、「想找什麼樣的工作?」、「繼續待在台北嗎?」,我總是尷尬敷衍地打混過去,因為我真的不知道、不確定,一年還有很多可能不是嗎,不管以後的我做了什麼,我想留一點東西給她,我的書寫、思索、創作。

 

  停滯許久了,懶散讓筆尖鈍去,我發現我不是害怕厲害的人,不是不敢寫,是不想寫,最大的阻力是太過安逸的自己,或許再這樣下去,我連書寫這項珍貴的東西也要在時間中消逝,變成在社會中掙扎的平凡人所追憶的青春書寫過往,我不想。於是,我回到這裡,一方小空間,熟悉又陌生的地方,獨自畫一個魔法陣,召喚文字的魔法,我需要它,不管多麼庸俗、自嗨、喃喃自語。

 

  記得有場演講,演講者是黃麗群學姐,她說趁著年輕,多寫不要怕,在任何一個空間留下你的想法和文字,記下你這個年紀的足跡,不然很快就會消逝了。所以,我開始了,在這裡。說起來,通篇的意象來自我剛看完的吳明益的《天橋上的魔術師》,關於文字的魔法、魔幻、魔力,我體會過所以我懷念,我需要召喚它們回來,召喚與文字並肩向前的魔幻時刻,不關乎學術文學、不關乎人生意義、不關乎有無出路,只是書寫,至少留給一位讀者:未來的我。

 

說出來的話,寫出來的字,隱隱含著微小確切的諾言魔法。

 

  所以還是來列一下書寫計劃,列出來的東西有它被紀錄下的存在魔法,督促自己完成所有的項目,不只是實現魔法,也是檢視過往細碎的記憶拼圖,然後是證明,證明一些東西確實為我帶來了意義和轉變。

 

書寫計劃一:那些影集教我的事。

 

  確切的時間點是大二升大三的暑徦,我栽進歐美影集的小世界,沉迷其中。稍微冷卻時,我也會想,我迷完了、追完了,一些細碎的情緒漂浮,我都不及抓住、重組,就讓他們這樣消逝嗎,那麼一切的意義在哪裡?其實是一種自我安慰、不甘心的證明,向世界證明沉迷影集的我,從中學到一些東西和價值,就當作紀錄吧,紀錄那些狂熱和消耗的時光。

 

書寫計劃二:政大地景創作練習

 

  待了四年,想為這段時光、這個地方、這些回憶,書寫什麼,留下什麼。指南山腳下,景美溪旁,我在政大,天氣時晴時雨時陰,一個我會懷念的地方,所以我書寫。想想應該給自己一些限制,一個地景,1000個字,各種視角練習,試試看吧。

 

書寫計劃三:記憶之城 

 

  想在自己還能、還想、還有時間寫的時候,用文字建築我的記憶之城,那些和夢交織在一起的童年,那些浮光碎片的記憶拼圖,我想抓住,拼起來,在這裡裱框,放好。

 

先行儀式,然後出發吧,沒有回頭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