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0904_110502.jpg

 

一直擔心,此生都不夠誠懇

手握鑰匙卻認錯門

河流三十多年保持慈悲,為了保持鰓的完整

我拒絕做一條魚

不在星光裡和萬物互相指認

 

總是想醉酒,以此模糊世界的傾斜

或是自己的傾斜

像是在詩歌裡,在詞語裡起伏

做鬼臉

心裡的燈,讓它在夜裡長久地靜謐

 

我想我枯黃的時候一樣突兀

匆忙,而且淺薄

會不會回頭而悵然,心驚

彷彿一輩子

不曾發生過

 

--余秀華〈搖晃〉,《搖搖晃晃的人間》,印刻,2015。

 

---------------------------------------------------------------------

 

臉書的日子回顧突然跳出這首詩,那是自己兩年前發出的碎語,那時候擔心的是自己對於研究和教學的熱情,似乎不夠誠懇,走得搖搖晃晃,搖擺不定。

此時再讀,仍然質疑自己不夠誠懇,對於工作、交流、教學、人際,不時會想自己為何要來、為何而做、為何生活。

會不會「手握鑰匙卻認錯門」?會不會「彷彿一輩子不曾發生過」?

搬到桃園工作的日子,感覺每天被日子推著走,而非生活在日子裡。

想要做好許多事情,教學、活動、企劃,總是心有餘力不足,走得搖搖晃晃。

我想我也會回頭悵然而心驚,為什麼要生活成這樣?

要堅強啊,要穩住,掌握自己,以應對世界的傾斜,而非自己的傾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