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才補完HBO又一經典影集Westworld,聽聞大名和好評許久,果然名不虛傳,關於人工智能和存在問題的思索,關於精彩剪輯的說故事魅力,餘韻無窮。我想只有極端的片子,能讓觀眾開啟屈原式的天問:「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存在的世界真是我以為的這樣嗎?」,Westworld就是極好的例子。

還未看很多影評或解析,也對建立故事背景的老電影不熟,單就直觀看這一影集的想法,總覺得應該紀錄一下此時的心得,不然很容易忘了自己當時為何喜歡這部影集、當時的思考點是什麼、感動點是什麼。(本來想寫TWD陰屍路結果拖到我都棄劇了,一直想寫GoT權力遊戲結果拖到快完結篇了,囧)

進入Westworld 西部世界,適合讓片頭曲流淌:

 

(全劇劇情雷)

 

說一說劇情設定

這部劇的世界觀很令人玩味,這裡的未來,開發人工智能是為了娛樂,滿足人類的慾望,殺戮情慾獵奇,所有在現實世界無法實現的,都可以在Westworld隨心所欲、為所欲為,只要你有錢。

Westworld的機器人活在重複的loop裡,無法逃脫痛苦的循環,像是佛教的輪迴觀。

Westworld的操作員為角色編寫了一生,彷彿一神論裡的神,無形的手操控一切。

但劇情的尾聲,卻又將神打回人本身,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暗喻人類的大腦,人文主義主宰的世代。

有了自主意識的人工智能,也將為他自己的選擇付出代價,或者也為過去所綑綁,像個人類一樣。

更之後還能怎麼樣呢?人工智能反噬人類?逃出樂園?又或者整個樂園也是一個實驗場?期待第二季吧。

p.s. 真‧官網可以查哪天Westworld有空位,當然是全滿了:https://discoverwestworld.com

 

說一說敘事和剪輯

我是在第一集的最後三分鐘感受到故事的吸引力,全劇開頭十分鐘看得昏昏欲睡,中間幾集被劇情弄得有點生氣,沒錯就是妓女清潔工線,最後當兩條時間線逐漸清晰,被maza的謎底釣足了胃口,最後兩三集完全沉入其中。

把三十年前和現在平行剪輯,可以說是很有魅力的剪輯了,層層揭曉的驚喜,讓觀眾也有種參與感:對,我就感到那裡不對勁,原來真是!

製造機器人的人居然是機器人,這個翻轉確實厲害,直接推向本劇的高潮點,驚呼原來可以這樣玩!

不過事後一想,有這樣的「範例」出現,那麼後面的劇情要怎麼編都可以了啊,讓領便當的人復活,因為他是機器人,讓走歪劇情的人強行被設定,因為他是機器人,這個梗若是繼續玩,很可能會沒完沒了。(雖然我是滿希望抓bug被賜死的Elsie再出現)

或許這就是一場造物者(編劇)的迷宮,觀眾跟著機器人走入其中,在途中或者覺醒或者打轉,而迷宮的核心一路挑撥著我們的好奇心。核心是聽從自己的聲音嗎?自己做決定,成為怎樣的人?

 

說一說角色

1. William

William是全劇塑造最完整的一個角色,從年輕時期的青澀、良善、偽裝,到老年時期的霸氣、黑暗、執著,就是一場黑暗人性的人格養成。

William-b.jpeg

在樂園裡做「最真的自己」,讓我又想起先秦諸子的人性辯論,人性本善、人性本惡,還是人性如白紙?三十年前的William我相信大部分是善的,是樂園讓他變成這樣,還是他原本就是這樣的人?我偏向是樂園的推波助瀾,沒有最真的自己,而是環境讓你選擇成為怎麼樣的人。

三十年前的William相信愛情可以跨越一切,但是就算和Dolores並肩作戰那麼久、就算Dolores做出自主意識的行為,Dolores被重置之後,仍舊不會記得他。為什麼呢?William只是她的體驗劇情,而不是cornerstone嗎?

過往的一切成了William的執念,他投了錢、不斷進入樂園、測試人工智能的自主意識,他像個狂熱粉,他要的不是造物主的成就感,而是打破造物主的規則,讓人工智能自由發展。他看到Maeve做出超過設定的舉動,所以又燃起了什麼希望,遊戲的深層、迷宮的終點一定還有些什麼。

不過許多謎團似乎還埋著,做為「玩家視角」代表的William,第二季還有諸多新任務可以解。

 

2. Ford-Arnold-Bernard

其實我是被劇透Bernard是機器人,才看的劇,不過也沒影響我持續震驚,劇情依然高能。

ai.jpeg

看著看著,常常感慨,Ford現在是在玩造物神遊戲??? 而且Ford的梗是來自《美麗新世界》嗎?借用福特汽車創始人的名字當做烏托邦的上帝,操控一切。

縱使Ford出鏡率最高,他仍舊是本劇最神秘的一個角色,死去的Arnold形象也比他清晰,Ford究竟想要什麼?最終目標是什麼?他就只是喜歡旁觀殘暴?保護自己的財產?定好程序把機器人放出去然後呢?他想看到失去規則與目標的機器人會如何行動嗎?最後一集死去的人是真的他嗎?還是機器人?

真是太多謎團了。

 

3. Dolores-Teddy-Wyatt

Dolores和Teddy在樂園裡的劇情情可以說是非常西部片了,在樂園裡的定位也十分殘暴:打敗勇敢正直的槍手就可以對單純的農場女兒為所欲為,兩個角色互相是對方的cornerstone,把對方留在樂園的崗位上loop。

cp.jpeg

「有人選擇看到世界的醜惡和混亂,我選擇看見美好。」Dolores的標準台詞,看完第一集就能感受到虛偽的力度。最後一集的高潮之一,便是Dolores就是Wyatt,極善與極惡的一體兩面,那是Arnold給予Dolores最後的任務,殺掉所有的host,毀滅這個樂園。

但Ford和William還是讓這個樂園營運下去了,William的目的好懂,那Ford呢?

兩位創始人最後都選擇讓Dolores開槍殺死自己,是藝術家性格使然嗎?要死就死在自己的角色下,成為推動劇情的一部分?想來毛骨悚然。

 

4. Maeve

全劇最??????

zz.jpeg

Maeve和兩名清潔工的劇情,讓人覺得你都設定這樣高科技高能的公司,為什麼他們還能這樣搞?就算兩個清潔工是設定好的機器人,他們跑的劇情線也太腦殘了。

唉,一不小心太入戲了,總之這條線我只能給這個表情:="=????????

冷靜之後一想,Maeve這個角色其實比Dolores更人性,最先讓人看到跳脫機器人設定的舉動,那是基於保護孩子的母性,那個孩子是她的cornerstone,也是限制她留下的牽掛。所以可以說,Maeve跳脫設定好的劇本,自導自演了一齣大戲,但大戲的結局終究符合她的角色設定。

 

最後,期待第二季,感覺會是一場大亂鬥,「殘暴的歡愉,終將以殘暴結局」嗎?

(以上圖片皆取自Westworld HBO official websi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