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的海面都在上昇

我們的沙丘也高與天齊。

我們在沙丘上的長夜之旅

由於歷史出軌

而恰好我們趕不及搭乘……

 

我已聽見銀河的潮汐

聽見星星爭吵著,秩序混亂地散場

以及我們收斂的呼吸……

 

全世界的陸地都在上昇

就像預言者的晶球把我們的影子

掛置於天花板

夜空顯得侷促

走過夜漁的人們

又遇上海灘上圍火低歌的祕密民族

我們的行蹤進入他們的典籍

在月蝕與大地之蝕同一天的時候

從他們盛綻開來的陰影

陰影的欄柵下瀏覽著經過……

 

距離會熄滅他們熊熊火光。

 

我如何傾聽妳的歌

當夜空明滅不定

當我對妳卻有個堅實如晴天的慾望

 

(當我嚥下妳的歌聲

  妳好歌的靈魂是怎樣直接震撼我啊!)

 

我們為了祂的降臨而熟睡

 

祂持花木立

 

而海面已為星空壟佔

或者海已淹沒了整個星空

 

我們企圖以距離區分今夜與昨夜

由於黎明長睡不醒。

我們在一哩外擁吻

那時,我們在祂衣袂下

祂沉睡為海洋

祂的囈語

 

祂的囈語脹滿我們的帆。

 

--羅智成〈長夜為冠〉

摘自《光之書》,天下出版,2000

 

一本全黑的詩集放在書櫃很酷,當年的我是懷抱著這樣的心態買下一本《夢中邊陲》,認識羅智成的文字,現代而迷幻。後來我才認識「宇宙意識」這個詞彙,反觀自己的作品確實有宇宙意識的味道,更回想起那一本全黑詩集,原來我的宇宙意識遠遠地受著羅智成的影響。很久以後,才讀到這首〈長夜為冠〉,同樣是向陽老師推薦讀的詩,比起〈星河無渡〉,我更喜歡這首,滿滿的科幻感,完全打到我。

我的關鍵句是「而海面已為星空壟佔/或者海已淹沒了整個星空」,星球和宇宙交融,銀河、潮汐、星星。「我們」是誰?因為歷史出軌的長夜之旅,漫長而閃爍,是迷途的星星嗎,還是永遠的天問?「秘密民族」圍火低歌、「她」的歌、「祂」持的花,一切片段像幻燈片閃過,進入陌生、聽見慾望、錯過信仰,最後沉睡,沉睡為安穩,這漫漫長夜。

使我想起了諾蘭的《星際效應》。

看完《星際效應》,宇宙意識特別強烈,滿滿物理科學知識的電影,加入一首英詩而美感加乘,虛無深邃。詩的本身是寫給接近死亡的父親,與死亡的各種意象拉扯,奮力的希望,往活著的光亮。電影將意象轉為真實的宇宙,黑洞,五維空間,有去無反的星際任務,這首詩被再創作了,被更多人朗誦。雖然不太喜歡電影的結尾,說太多了,《全面啟動》那種模糊的結尾,更適合這裡吧,但總歸是部打動人心的電影,壯闊又細膩。重讀羅智成,既是夢境,又是宇宙,隱隱有諾蘭電影的感覺,《夢中邊陲》的書底寫著:「基本上  我們做夢 隱隱然都 暗藏一個竄改世界的企圖」,向內的,向外的,詩也是龐然的宇宙。

姑且就以《星際效應》浩瀚的配樂,佐以讀詩作結,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