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ing  

隔膜的薄冰溶化了,

湖水是那樣透徹,

被雪和謎掩埋的生命,

都在春光中復活。

 

一切都明明白白,

但我們仍匆匆錯過,

因為你相信命運,

因為我懷疑生活......

 

--顧城〈錯過〉

摘自《回家--顧城精選詩集》,木馬文化,2005

 

會讀顧城或是認識顧城,大多是因為那首經典的〈一代人〉:「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十八個字餘韻無窮。買了一本顧城詩集,就擱著偶爾翻翻。直到最近,發現一齣以顧城為題材改編的舞台劇,看了劇情簡介覺得疑惑,才去翻找了詩人顧城的生平,WOW。詩集的作者介紹通常只寫著1993年辭世,不會告訴你死因或是發生了什麼事,因為那並不怎麼光彩。然後,我找到了那樣的新聞,1993年詩人在紐西蘭郊區的宅邸,殺了妻子上吊自殺,結束37歲年輕的生命。哇,這太驚人,社會事件就是寫你讀的詩的人。後來,我在圖書館找到一本專門討論顧城死亡原因的書,訪問詩人的親朋好友,企圖拼湊出那一刻的真相。就像一齣舞台劇:

一個內心紊亂幾近崩潰的詩人,一個同為作家卻已分居異夢的妻子,在異鄉的郊區,詩人和妻子相約討論,中間沒人知道發生了甚麼事,只有詩人的姐姐在幾公尺外看到了最終的畫面:妻子倒在地,地上有斧頭,詩人上吊,結果是妻子重傷不治,詩人自縊不治,留下一個五歲的孩子。事件外還有另一個角色,是妻子本來要相約見面的男子。事件後還有幾份遺書,一份寫著愛,一份寫著恨。哇,簡直看到一個黑色的劇場,五個角色環繞,詩人、妻子、姊姊、孩子、男人,情緒緊繃,黑色的輓歌奏起。

這是個悲劇,我用局外人的眼睛看著,關於生存與死亡的火花,他是寫著童話風的詩的人,他的眼睛尋找光明,怎麼走到這樣的人生最後一幕?真相迷離,有著悲劇的藝術性,作一個觀眾,保持著距離,讀著、看著、感受著。

回到〈錯過〉這首詩,碰巧翻到特別有感覺,才想到顧城的故事,「因為你相信命運/因為我懷疑生活」好像一個性格上抵定的預言,相信命運的人欲走,懷疑生活的人拉住一切讓一切靜止、凝凍、掩埋,而「被雪和謎掩埋的生命」會在春光中復活嗎?回到〈錯過〉本身,一切都明明白白,為什麼還匆匆錯過呢?犯過錯誤還是擦肩而過,我讀到的是一個生命的瞬間,兩個無法並行的生命不可抵擋地錯過了,那可能是一個平凡而微小的瞬間,在冬雪融化的初春,一切都明明白白,錯過就回不去了。

附註:圖是冰島的冰河湖,與錯過有那麼微小的連結,旅行中錯過白天陽光下閃爍的冰河湖,遠遠的照了一張留念,有些遺憾,但我獲得了晚上煙火下的冰河湖,錯過能得到不一樣的風景,也得到下一次出發的理由。

 ---------------------------補記------------------------------

在香港看完小劇場《顧盼我城》,不設觀眾席,跟著演員移動,在小小的黑盒子劇場看得滿盡興的,雖然聽不懂粵語,但多少知道顧城的一些事,結尾的高潮處理得有張力。

重點是看完戲,我才發現我漏掉一個角色,顧城的故事應該有六個角色:詩人、妻子、姊姊、孩子、男人,還有另一個女人,詩人的外遇對象,根本就一團糟啊,男人和女人都像鬼影,各自纏繞著詩人,導向不可預期的、謎樣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