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Once upon a time(S1) 童話小鎮(第一季)

comics-once-upon-a-time   

(漫畫版封面,喜歡它的構圖)

這部算是我最初的前幾部影集,對於童話故事再創作的題材很感興趣,況且起先對演員都頗有好感,短髮很正的白雪公主,黑化的皇后,掙扎的帥獵人,還有正太Henry

我很喜歡它的概念:童話與現實的交錯,如果沒有最後的「魔法來了」,我覺得讓兩條平行也好,有種「互文」的效果,很多現實議題可以討論。但它的主軸心還是「奇幻童話」,兩條線終將纏繞。

We-Are-Both

造成我棄追的主要原因,還是劇情線太糾結了,兩條主線,又要順序又要倒敘,加上各種角色旁枝線,雖然改編得挺有趣,但看得很累,主線緩慢拖沓,後面愈來愈索然無味。

我清楚記得我棄追的引爆點,就是白雪公主和白馬王子在現代線的惱人拍拖劇情,反正兩人在現代被皇后種種阻隔,好不容易燃出火花,又蹦出一個未婚妻,讓人懷疑這年頭是喜歡把正宮變小三?那集背景是情人節,白馬王子送了卡片給「小三」白雪公主,上面寫的卻是給未婚妻的愛的小卡……送錯卡片的爛梗徹底惱怒我了!

最後,匆匆追完第一季,我想,我還是看歡樂的幕後花絮就好了……

 

 

2.  The fall(S1) 墮落(第一季)

 the fall  

歐美劇版上推薦,衝著童話小鎮的帥獵人,進入了這個黑暗的故事。

新時代女強人探長對上表面好爸爸內心黑暗扭曲的連續殺人魔,最後兩人用電話相對,敵人交手火花味十足,故事究竟會怎樣接下去?

又是一個故事到底的刑事辦案型影集,近年來似乎很喜歡用連續殺人魔當主角,探討黑暗的人格,或者是不得不的極端手段。沒追其他部,但就The Fall而言,我覺得它的主題不甚明顯,並非突顯正義和罪惡,殺人魔的心理也塑造不完整,勉強可以討論的點是「墮落」吧,一種「執念」拉住主角,使他不斷沉浸於歡愉的沉淪。至於相對的警察角色,逮捕殺人魔也是一種責任式執念,尤其是女強人探長,很喜歡她的表演,很有「質感」,舒服且獨特。

可能看多了黑暗的東西,看到殺人魔一系列的作為:追蹤、闖入、殺人、布置現場、製作小本子,只覺得他在執行一個變態的藝術興趣,和The lovely bone(蘇西的世界)的殺人魔有相似的行為,所以覺得不意外吧。更重要的一點是,刻意塑造兇手的好丈夫、好爸爸樣子,沒人會懷疑平常的他,一個好人,夜晚卻變成惡魔。飾演殺人魔的Jamie Dornan並沒有給人邪惡的感覺,而是陷入病態的殺人藝術中不可自拔的患者,現狀就是最完美的狀態,有美滿的家庭、晚上出去殺殺人、收集一套死者藝術沙龍,真是太變態了。(但更變態的是,Jamie Dornan居然要去演《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唉。)

總之,這是一部細緻的黑暗影集,使我想起戲劇課老師談起殘酷劇場,就是要給人不舒服的感覺,讓觀眾坐如針氈。我想我還是會追下去吧。

回頭看它的預告,好有質感! 

 

The Fall 第三季完結補記

第三季的劇情總是給我一個感覺,那就是編劇似乎一直暗示自己還有很多東西可以編,看老闆想要走哪一條,醫療道德?人性?法庭?警察制度?更多謀殺?結果老闆板著臉一聲令下:收尾!劇情繞了一圈又回到第二季結尾的情況,嘎然而止。這季唯一驚嚇的只有最後一集,真打下去!

p048krn1.jpg

相比前面,第三季顯得平淡很多,配樂也平淡,濫用同樣的懸疑感音樂,導致氛圍也造不太出來。感覺有點慘淡,但是想想滿有趣的,第三季的每一集都可以分岔出去一個主題,討論更深就可以延伸到第四季,彷彿編劇在招手,蹦跳著說:我可以寫這個,還有這個,要不要走走看?走嘛走嘛!結果BBC不走了。不過第三季結束也好,拖棚越久越危險,但也覺得滿可惜的,如果第三季致力於收尾,似乎會更好。

其實岔出去發展的話,不同的議題應該也滿有趣的,像是「醫療道德」,重傷的連環殺人犯還積極地救嗎?或是「兩面人性」,善良與邪惡的Paul,是否有兩個人格在拉扯?或是「法庭攻訐」,連環殺人魔聯合小聰明律師和警方檢察官對抗,誰贏誰輸?或是更多謀殺?不過想來想去,我們不如好好結尾。唉,真的滿可惜的一部劇。

 

3.  Emma(2009) 愛瑪

emma  

完全因為ElementaryJonny Lee Miller,和Emma Approved的緣故,重新追一次Emma。這是2009年的BBC版,之前看過1996的版本,沒啥麼特別的印象,依稀記得大家歡樂去野餐,煩人的Emma弄得大家都不高興的畫面而已。

Emma的故事並沒有特別有愛,這版的Emma有展現她特有的年輕活力,整個人非常陽光,唯一不和諧的地方就是演員太大隻,快壓過Mr.Knightley了!雖然衝著Jonny Lee Miller,但他的Mr.Knightley沒有特別驚人之處,還是Elementary裡有種怪異獨特的魅力。而Emma Approved則是另一個失望的點,Emma果然還是沒有Lizzie有魅力啊,不管從哪種版本來看。

還是來說說,最有感覺的地方,是我以前看Emma沒特別感受到的一點,就是EmmaJaneFrank三人的神祕連結關係,對Emma來說,JaneFrank像是迷路的孩子,總是活在信件裡、耳語中。最後兩人兜了一圈是訂婚的一對,其實就像手牽手回家的孩子,找到路回來了。這樣想也是挺感人的。

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nce upon a time The fall Emma
    全站熱搜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