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ffin.jpg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徐志摩〈偶然〉

 

 

論文完成了,很適合用這首詩做為一切意象的總結。

我的論文簡單來說,就是拿中學國文教科書的篇章教外國人,用文化教學的方式教現代文學,所以我也重讀了很多經典篇章,用跨文化的角度分析、討論,別有一番味道。現在回顧走來的路,最記得的一刻,在某一次的課程結尾,我偶然把這一首〈偶然〉放進教材,作為課程總結,也只有那堂課我放了。我念出幾句這首詩,突然感到一陣雞皮疙瘩,看著在座學生的眼睛,我自以為他們應該也感受到某一瞬,在文化與文化的交會點,文學激起的那一瞬互放的光亮。

我一直叨念著所謂的「一瞬」,在中文系有兩次這樣的一瞬,瞬間脫離課堂,以全知觀點看著當時情境,心想這個年歲有這一刻真好,多年後我也會記得,在楚辭課我們把世界的醜惡阻擋在外靜觀著香花香草,在思想史我們討論古人的智慧如何對應今時的迷惘。在華文所,我一直沒有這樣的感受,直到〈偶然〉的霎那。

再次重讀〈偶然〉,我不覺得這是首情詩,不針對某個愛人,而是詩人寫極美的一瞬,人與人的相遇所感受到的美好。也許所有的相遇都是偶然,也許都是緣分,但更宏觀地看,所有的相遇必然分離,轉瞬為空,交會時互放的光亮也會消滅。記得也好,忘掉也罷,至少「我」記得,有一個人記得那樣的一瞬,已然足夠美好了吧。如果那個人還會寫詩,留下一首〈偶然〉,讓一百年後的人們依舊為此動容,那就夠了。

有時候我總想,自己是不是太過糾結任何事情都要有意義、有目的,論文的意義、課程的意義、做這件事情的意義、不做那件事情的意義,應該更多認真於當下,努力過了,之於自己就有了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yyin 的頭像
    joyyin

    自由自在地飄落吧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