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開頭和結尾吧。

之所以想一個人去越南旅行,短話是亞洲最便宜的航線和好吃的越南食物,長話是間歇性的旅行癮,尤其是讀完《深夜特急》很想第二次背起背包獨行,加上寫論文寫得煩躁,索性就走吧。過程平淡中有驚險,沒了當年獨行的新鮮感或是剎那的驚喜,但總體來說,我想我是喜歡越南的,只是越南沒有治癒我。

vietnam1.jpg

這次打算只走中南越,一個人、十天、五公斤背包,足跡從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開始,往北到山城大叻Da Lat,下到海濱芽莊Nha Trang,然後北上抵達峴港Da Nang和會安Hoi An。來回機票加上落地簽證,旅行交通有三天機車、兩段夜巴、一段飛機,用一萬五台幣完成旅行也差不多達成了。

也算是「沿著一號公路北上」吧。

 

vietnam3.jpg

 

西貢、胡志明市、越南第一大城,你的名字是?

第一段航程搭的是越捷航空,白天出發,並著中央山脈往南飛,陽光照耀下的山脈很大氣,過了海然後是越南長長的海岸線,綠色的田野,這是越南,一個與台灣好似關係密切實則遙遠的國度。這次旅行帶上的書是《烽火越南》,好不容易找到一本比較文學性、用中文說越南故事的書,這是一本關於1980年代的越南短篇小說集,故事說的是「被迫離開的人」,越戰過後因為政治逼迫而離開的人們,作者是移民加拿大的華裔越南人。

落地胡志明市,機艙內就響起一首輕輕柔柔的英文歌,覺得挺有味道的,匆匆記下副歌「One day I'll touch your soil. One day I'll finally know your soul. One day I'll come to you.」,回頭查了才知道歌名是Hello Viet Nam。仔細看了歌詞,以及演唱者背景,加之那本《烽火越南》告訴我的故事,忽然之間格外感動。這是離開的人的後代唱的歌,移民第二代的深情,說著總有一天我會理解你的靈魂,會知道我的靈魂從何而來。

一個越南裔美國女生自彈自唱的版本,我個人滿喜歡這個版本:

p.s. 後來我發現我誤會這首歌了,並不是我以為的美國移民二代原唱的,而是另一個歐洲移民二代唱的,故事還有更迂迴的背景,而今天這首歌已成為經典,被許多人翻唱,被許多觀光客聽見。
故事詳情請見:向越南致敬《妳好越南/Hello Vietnam》與今昔變化

原唱越文版,加上越南經典風景:

走出新山機場,就是熾熱的西貢午後了。

胡志明市給我的印象便是炎熱、混亂、混搭,同時也富有生命力、善於營造氣氛,法國殖民的影子植在骨子裡,但是它的面貌又是東南亞風情的。譬如這兒很多樹,還是大樹,每棵都有編號,但機車數量多得嚇人,樹多也蓋不了烏煙瘴氣。公園悠閒,路邊也悠閒,搬個彩色塑膠椅就是咖啡座。越南的咖啡廳是真厲害,喝咖啡簡直全民運動,通俗的塑膠椅、小木桌椅、遮陽棚的桌椅,到連鎖咖啡館的沙發一角、老公寓的文青氛圍、東南亞風的禪味坐榻,各有風味,尤其後者的店家非常會營造氣氛。

一個人旅行時常隨手搜尋,覺得有趣就去看看。去完越南,便換我貢獻幾個印象深刻的地方吧:

1. KAFKA BOOKSTORE

地址: 54/2 Nguyễn Cư Trinh, Phường Phạm Ngũ Lão, Ho Chi Minh City

其實這是我在胡志明市落腳的地方,Airbnb上看到書店樓上的住宿,酷得忘掉預算決定住下。書店在一條巷子裡,繞了好久才找到,一樓滿滿台北小獨立書店的氛圍,也兼賣咖啡,一二樓都有座位,住宿房間分布在二三樓,氣氛正好,正因為難找,才有胡志明市難得的寧靜。

h4.jpg

因為等人和等衣服,在店裡坐了很長的一段時間,觀察選書和來客,都是來找書的年輕人,看著都是文藝青年,拿本書點杯飲料坐坐,突然意識到,這家店比我想像的還厲害、文青一些,好像來到真地方了。就算不住這裡,來這兒感受氛圍,喝杯越南冰滴咖啡,寫寫字,也是個消磨西貢炎熱午後的好地方。

 

2. 書店街

位於胡志明市中央郵局旁的書店街,是我一直很想看看的地方,雖然不懂越南文,感受一下氛圍也好。林蔭下的書店街大概五百公尺長吧,有七八家書店和兩間咖啡館,也有二手書和一些英文書,要找些文創商品:明信片、帆布袋之類的,更是來對地方了。位在於市中心和觀光景點旁邊,多少都有一些裝文藝的成分吧,若放在台北就是四四南村的書店街之類的感覺,很多人來來去去,很多人來外拍,但整體給人的氛圍是舒服的。

h3.jpg

在露天咖啡座占了一個位置,寫寫字,觀察書店街的人群,看別人穿奥戴外拍,是個挺放鬆的地方,至少可以稍微隔絕那些吵雜的機車聲。

 

3. 老公寓咖啡館

行前聽聞胡志明市有一棟老公寓改造的咖啡廳綜合公寓「The Cafe Apartment」,就把它納入要去看看的清單。

這一棟咖啡公寓在市政廳還有歌劇院附近,我是晚上去的,行人大道上很是熱鬧,水舞、街頭表演、商店燈火交錯,夜晚的胡志明市氣溫適合行走。

看到那一棟老公寓,第一眼確實滿驚豔的,如此文青、如此復古、如此文藝,夜晚的燈光下,一格一格的咖啡館跳出來,有種輕盈的魔力。已是晚上,我就不挑戰自己喝咖啡了,只進去一樓的書店晃了一圈,觀察越南的大書店都賣些什麼。

h2.jpg

結果,此趟旅程我沒再去那條大道,想想在胡志明市最可惜的事,應是沒進去老公寓裡的任何一間咖啡館坐坐,下次吧!

 

4. 戰爭博物館

在胡志明市最後一天,決定去看看戰爭博物館,也就是越戰的紀錄。

就博物館的體驗來說,策展和設備還有很多可以加強的空間,但就內容來說,印象深刻,這是越南的傷痕、獨有的記憶,尤其在胡志明市,這座城市被拿走了名字,換上新的名字。其實這個國家離開戰爭,也不過四十年,那些傷痕都還在作痛,像是橘劑這種沒人性的化學藥劑的殘留影響,像是那些被炸毀就無法回復的占婆古蹟。兩個意識型態的拉扯,把整個狹長的國家投入一場漫長的戰爭中,沒有人獲勝。而最諷刺的,莫過於第一個展廳放的第一段話是美國獨立宣言,追求獨立自由的人們的後代,去另一個國家攻打另一群追求獨立自由的人們。

h6.jpg

在這裡,幾乎就是越南的近代歷史傷痛的匯集,除了越戰,還有法國殖民時期的政治犯監獄重現。我是後來看完《烽火越南》才知道,原來胡志明市那些拗口的路名,和城市名字一樣都是人名,有些是歷史人物,像是背包客大本營范五老街是個大將軍,有些是革命人物的名字,像是胡志明、阮太學。而那些監獄關的就是那些革命人物,上頭還提著中文詩句,像打油詩一般,說著:身體在獄中,精神在獄外,欲成大事業,精神更要大。

h8.jpg

 

戰爭博物館是有些殘酷,調整一下心情,附近有一家令我印象深刻的餐廳,多少能找到一點寧靜。它是一家主打尼泊爾料裡、南亞禪學風格的餐廳,料理不算驚豔,但布置得非常厲害,一整面散發出繽紛怪異味道的照片牆,別有風情的禪味坐榻,天井灑下點日光,照在禪風的長桌上,你能感到繽紛中的寧靜。

Prem Bistro and Cafe:http://www.prembistro.com

h5.jpg

 

5. 夜店、公園與電影

除了那些文藝的地方,其實我也去了胡志明市的其他地方,只是印象沒那麼深刻。像跟屁蟲一樣和朋友去了第一郡的夜店,不用入場費,酒太貴沒點酒,實在不是適合我的地方,或者不適合清醒的人的地方,總之就當作社會觀察。像是公園,等夜車殺時間的時候去Tao Dan Park遊蕩,觀察市民都做些什麼,踢球、打歡樂羽毛球、看書、團康活動等等,這裡沒像范五老街的公園那麼熱鬧、吵雜,比較生活化一點。

h7.jpg

像是看電影,等夜車殺時間決定去看場晚場電影!晚上12點的臥巴去大叻,搭的是FUTA bus,搭車點在范五老街,於是我傍晚就在Tao Dan Park呆坐寫字,晚上去公園附近的電影院Galaxy Cinema - Nguyễn Du看電影,看完十點,就走去搭車處等車,大約走十分鐘而已,很方便。票價比台灣首輪便宜多了,假日晚場85k。幾乎滿場,幾乎是情侶,我在電影院被閃得眼瞎,而電影是惡靈古堡最終章,實在是太工整的打怪片,嚇人也嚇得很公式化,角色排隊領便當,我在電影院被雷了一身,所以不是個美好的回憶。看看電影殺時間也是個不錯的選擇,當然最好還是看到好片。

 

大叻,走在涼涼的山城,請注意感冒。

大叻是一座山間城市,法國殖民時期的避暑勝地。夜車北上,抵達大叻是清晨五點,把所有的外套都披上了。說起來,我在大叻沒碰到什麼壯麗或有趣的東西,我就一直在走路,走去春香湖、走在房子間、走進靈山寺,大概是我沒去刺激的大象瀑布或是怪異的瘋狂屋之類的,對大叻的印象就只有:想要營造出花園城市卻沒成功的山城。

d3.jpg

比起胡志明市,大叻是適合戶外行走的,氣溫在二十度左右,空氣清新,也比較安靜。說起安靜,我住到一家安靜又很有風格的hostel,要知道在越南要一點寧靜是比較難得的。這家Menmory Hostel位於一條的巷子,往山坡下走十分鐘多可以到湖邊,往山坡上走十分鐘多可以到比較熱鬧的市集,它剛好在中間。青旅風格是年青的,頂樓的空間很棒,往外眺望大叻的法式小房子,往內營造一股綠色文藝的生活風格。大叻時常下雨,躲到頂樓,翻翻書、滑滑手機、和別的旅行者閒聊,是我在大叻為數不多的歲月靜好式回憶。

d2.jpg

Memory Hostel - Da Lat

地址: 65 Thủ Khoa Huân, Phường 1, Tp. Đà Lạt

d4.jpg

越南的咖啡館都特別厲害,在大叻我最喜歡的一家是An Cafe,空間感營造得很好,善於用盆栽做出綠色的文藝風,點杯咖啡或茶躲雨,在這寫字、工作、聊天,都是生活的小小享受。看得出來很受外國人歡迎,也有很多本地客人,就像大叻本身一樣。

(欸居然沒有紀錄an cafe的相片,下次再去吧!)

我本來預期大叻會有我想要的東西,比如驚豔的風景,比如美味的小吃,比如有趣的旅人,我確實都遇到了,只是沒有被治癒的滿足,像在冰島的很多時刻,覺得:啊真好,還好我出發了,我在這裡真好。是從這裡開始的吧,我覺得我是喜歡的,只是沒有治癒。後來我反省,為什麼呢?這趟旅程為何如此平淡、不被滿足?我想我是不喜歡這個時候的自己,不上不下,沒有熱情,失去專注,所以沒有東西能治癒自己的空虛。

d5.jpg

離開大叻,坐了四小時的山路去芽莊,雨霧中的山景有種朦朧美,有段山路進入濃濃的白霧,能見度只有兩三公尺吧,剎是驚險。車到平原,雨過天青,滿眼綠色的稻田,不同於台灣的阡陌還有參差不齊的電線桿,越南的稻田是整片整片的綠色,特別純樸。山景、田景都只是車過一瞥,但這似乎才是我期望看到的越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南 旅行
    全站熱搜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