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land2.jpg

【路】

做了一個夢,夢到自己身在一輛長途車上,背著背包,背著遠行的心態,一個人上了公車。

像是在冰島一樣。

可是,為什麼沿途那麼多樹呢?還開著顏色模糊的花,但冰島是荒涼的,只有青棕色的蘚苔和矮樹叢。

那是記憶碎片拼湊出來的平行時空吧。

翻出了當初拍的照片,長長的路,無邊無際的天空,提醒我被消磨的冒險心。

你還敢站在路邊攔車嗎?你怎麼不行走?不冒險了呢?你好像聽不到遠方的召喚了,因為你跨不過生活的苟且嗎?

需要時常提醒自己,跑起來。

跑起來後,再回視那股巨大緩緩的寧靜,那才是最適合記憶的方式,不是嗎?

 

【荒涼的】

去年旅行香港,正是電影《黃金時代》行銷火熱的時候,買了一本蕭紅的《呼蘭河傳》作為紀念,卻放了一年才看完。

這是蕭紅在生命的後期,對故鄉呼蘭河的回憶,說回到童年的烏托邦好像也不是,呼蘭河傳裡無力的東西大於美好的東西,她也一連說了好幾句「我家是荒涼的」,偏向那是一種紀錄,回到生命的起點,她若不寫呼蘭河,誰寫呼蘭河,時間的洪流帶走所有小鎮的平凡,蕭紅攔下了一截流水,寫下她的呼蘭河。

呼蘭河也讓我想起了童年,一個平凡的小鎮樣子大抵是那樣,雖然呼蘭河在北方,我在南方的島嶼,她對於院子、陽光、無聊的描寫,卻也召喚了我的記憶,我的童年也有一座後院,紛雜、熱鬧、陽光。

「是凡在太陽下的,都是健康的、漂亮的。」

呼蘭河讓我想起魯迅說的「看客」,看客的殺傷力如此之大,沒有知識和慈悲真是件可怕的事情。呼蘭河傳是一種非常純粹的旁觀者視角,小孩子的視角不惡不善,有時同情,但最多只是好奇好玩,村鎮裡多麼荒謬的習俗,多麼哀傷的生老病死,都像流水這麼流過了,日子還是要繼續過,死了也就算了。

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落在小孩子翻找家裡的老東西,她這麼形容那些被埋在深處積灰塵、偶然被頑皮小孩掏出來玩的老東西:

「家裏邊多少年前放的東西,沒有動過,他們過的是既不向前,也不回頭的生活,是凡過去的,都算是忘記了,未來的他們也不怎樣積極的希望著,只是一天一天的平板的、無怨無尤的在他們祖先給他們準備好的口糧之中生活著。」

先是覺得寫得真好,然後嘆了一口氣,像是呼蘭河的人們,時代巨輪下的渺渺眾生,最後升起一陣憂傷,這段話似乎也映照著自己,停滯的、安逸的、苟且的自己。

有時覺得,有光,但我還在洞裡。

仿佛若有光.JPG

 

【一無所有】

研究生之後的日子,常常感受到自己「一無所有」,學術研究上的,總是讀太少資料,問不出像樣的問題;文字創作上的,總是自己綁手綁腳,停滯不前;日常生活上的,總是覺得日子就這樣,無悲無喜無害地過了。

「一無所有」是謙卑,還是自卑呢?

因為我是歌手的翻唱,特別google了「一無所有」這首歌,維基百科和百度百科都給了很高的評價,那是時代青年和國家處境的投射,但某一條特別強調了六四、個人和國家權利關係,一條就說著物質、心靈、時代情懷,對照起來別有趣味。

崔健的一無所有標誌著時代,而徐佳瑩的一無所有,是在這個舞台展現她的勇氣,唱不是自己的曲風、唱對岸的經典,也是她在我是歌手的總結,在舞台上我本來就一無所有,沒什麼好輸不起的,聽著歌的你們就是我的所有,你要不要跟我走?那是從一無所有的自卑,唱到一無所有的自信。

 

「一無所有」所囊括的情緒歷程,應該是自卑、自信、謙卑,一無所有就去學、去抓、去嘗試、去跨步,沒有什麼好失去的。

回到那個冒險心,一無所有,所以必須走啊,到遠方、到他方、到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