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最常播放的背景樂是:徐佳瑩版本的莉莉安,《我是歌手》這節目給她的形容語是「清新文藝」,我想這首莉莉安的翻唱根本清新文藝得淋漓盡致。最初會這麼喜歡這首歌,是純粹的好聽和穿插的驚喜,後來反覆循環,知道了一些故事,被這首歌表現的層層意象給打動了,不只純粹,更有深度。

很想為這首歌寫點文字,就當做日子的一點呢喃,一點記錄。

 

宋冬野的莉莉安

很早就聽過宋冬野的歌了,那一年中文系的臉書圈,總會浮上幾首宋冬野。朋友在電台實習帶來一張《安和橋北》,我也就順勢放進了播放器裡,喜好曲目是從莉莉安、鴿子、董小姐播放到斑馬斑馬,偶爾聽一下憤青的夢遺少年,對於宋冬野的感想大概就是不溫不火的文青民謠。

其實我是看了別人對於翻唱的樂評,才知道莉莉安原曲的故事,是這首歌給我的驚喜之一,也讓我慚愧,我聽了那麼多遍莉莉安,這麼晚才知道它的故事,這麼有文學感的東西,怎麼能錯過!慚愧的另一點是,自己常常沉浸在一樣東西之中,卻不知道背後的故事,很可惜,作為一個創作者、研究生,觀察還是不夠細緻。

 

 

簡單來說,這首歌是一個精神分裂的故事,宋冬野解釋:「我朋友精神出了問題,人格分裂,覺得身體裡有個姑娘、有個男人,他們戀愛了,可男的受了些刺激,遠渡重洋消失了。」更複雜來說,朋友A的精神分裂成了女子B和男子C,A看著他們相愛了,但有一天C駕著船出海離開了,B很難過,B又分裂出女子D,B請D出海尋找男子C,找到C時,請告訴他:你的名字、我的名字。這麼一首敘事吟詠的歌曲,乍聽之下就是個勇敢尋找愛人的故事,其實更複雜、更細緻,歌詞裡的代名詞:他、你、我,全是一個人,敘事裡的旁觀者和當局者,也全是一個人,你的名字就是我的名字,孤獨的人就是尋找的人。真是太驚人了,耐人尋味的文字。

莉莉安是《安和橋北》最早的創作曲,專輯的導讀這麼說:「一個關於精神分裂的夢」。原版的最後一句是:堯十三,因為這首歌原本是要送給另一個民謠歌手堯十三的,這似乎是舊版的demo:

 

 

後來又看到有人評論「斑馬斑馬」是「爸媽爸媽」,非常有趣又值得思考的點,一首首敘事歌曲,很少主觀情感的表達,只是敘述,卻可以傳達那麼多,那是共鳴,每個人都可以從音樂、文字各取所需的情感。這點,詩、歌都是一樣的,我懂一點詩,樂理是完全不懂,聽歌只聽氛圍,但也許還有另一種意象分析的欣賞途徑,那也是美學,那也是詩。

 

徐佳瑩的圓舞曲

對於徐佳瑩的印象一直停留在身騎白馬和失落沙洲,因為潛水批踢踢的陸綜板,無意間關注了《我是歌手4》,從不醉不會那場開始路轉粉,回頭找了很多首她的歌,發現她的歌確實是和我們這個世代一起長大的,莫名的熟悉感,很生活、很親近。特別喜歡且循環的曲目是:尋人啟事和圓舞曲,那麼剛好,我先聽了很多遍圓舞曲,才能在莉莉安中獲得那樣的驚喜感,一唱出來馬上閃現「圓舞曲!!!!!!!!!!!!!」的驚艷瞬間,真是可遇不可求。

 

 

若說身騎白馬是一鳴驚人、讓大家知道她是誰的代表作,那麼圓舞曲應該是穩住自己、確認自己是誰的早期代表歌曲,圓舞曲的歌詞質量甚至比白馬還好,被星光比賽逼出來的一首好歌曲(希望我是歌手也可以逼出更驚人的作品!),大概只有那種情境、那種年歲,會把自己的名字寫進歌曲唱出來吧,一種初生之犢的無畏光芒。圓舞曲的那幾句:「她感謝身處一片燈紅酒綠/因此才更想珍惜月的缺盈/那潮汐 那生命 那可貴的安靜/驚喜發生在 誠實面對了自己」,放在多年後我是歌手的舞台,都還是十分貼切,而放進莉莉安的那兩句是精華:「她不想忘記了 她的名/她不想膽怯了 失去愛的勇氣」,最厲害的還是在後面那一句:「她不想忘記了 徐佳瑩」,這是送給自己的歌,根本是那一代星光的夢想實踐者最好的備註,確認自己是誰、記住自己最初的模樣。

圓舞曲的CD版本,感覺味道被編曲吃掉了,她現場演唱會的幾個版本都很好,不過現場好像也很少唱圓舞曲,少唱才能顯得珍貴吧,另外推薦「楊丞琳版」,居家閒聊的逗趣:

 

 

回到莉莉安,從原版的孤獨吟詠到翻唱的清新童話,不一樣的風格,也是不一樣的內涵,我的理解是她已經從原版當中轉化昇華成自己的歌了。我原本以為重點是圓舞曲那兩句,還有沒唱出來的「她不想忘記了徐佳瑩」,第一次聽太激動,一直以為後面如果還唱出自己的名字,就太厲害了,前幾次聽都覺得她唱成自己就是莉莉安,「就請你告訴他你的名字我的名字 莉莉安」其實就是「我的名字 LaLa徐佳瑩」,後來發現好像還有更深的角度。

 

xujiaying-lilian.jpg

 

再看LaLa上台競演前的訪問,為什麼選這首歌、莉莉安是誰、最想表達什麼,三個問題和回答都很有質量。意境上是「在一個看不到盡頭的海邊,那片海其實就很像我們的內心,它可以無限大,但你可能只看到這麼大」,主歌第一段的低吟正是呈現這種畫面感,隨著歌曲的推拉漸進,看到的那片海愈來愈大。莉莉安是一個隱喻,她並不糾結莉莉安是誰,而是「好像是在尋找,平靜的或者是另外一個超乎想像的自己」,莉莉安是一個完美的形象,更好的自己。最後她說:「最想表達的是,確認自己是誰,還有很勇敢的走到你面前告訴你,我是誰」,似乎就可以明白了,她對莉莉安的理解,跟她寫圓舞曲是一樣的。二十幾歲唱出自己的名字,三十歲的她,已經是一個專業的歌手了,圓舞曲那一句歌詞不需要被唱出來了,她記得,也要你記得,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超乎想像的自己」。

 

我對這首莉莉安最後的理解是這樣的:

那層海上的薄霧愈來愈近,愈來愈清晰,既是孤獨、怯弱、迷惘的莉莉安,也是堅強、勇敢、盼望的莉莉安。

莉莉安從光霧中走出,每個人都看見了自己。

 

 

----------------------------------------------

 

最後,記錄一下對這幾期我是歌手4的印象歌曲好了,個人主觀的隨意心得。

我歌S4E03,徐佳瑩〈不醉不會〉

造型和肢體動作最自然最協調的一期,不醉不會得很舒服。

 

我歌S4E04,黃致列〈bang bang bang

每次看黃致列的快歌,都覺得這節目其實是「我是偶像」吧,不過這場看的是自信,有長相有實力有舞台魅力有努力,他也很明白自己的優勢,各種耍帥的動作,塑造出很厲害的火花。

 

我歌S4E05,李玟〈Nobody

Coco每場都是大演唱會的等級,把唱到爛的Nobody改成這樣,很厲害也很有記憶點,超級會帶舞台氣氛,她根本是為舞台而生的歌手。

 

我歌S4E06,信〈末班車〉

綜觀信的競演,末班車印象最為深刻,悲壯的英雄末路,而且搭配這一季的我歌劇情,才是精彩之處,先是壓箱寶的Still Loving You拿第六,惡搞詼諧的江南style也只拿第四,然後是感冒失聲,大眾聽審被選歌和經紀人落淚誤導,他自己和大家全都覺得他會在這一期淘汰,於是放開來唱這首歌,氣氛營造完全切中末班車的意象,這首歌真是選對時候唱了,留下一個悲壯的好作品。若是在其他期唱,也不會有這樣的效果。

 

我歌S4E07,徐佳瑩〈不痛〉

完全就是雞皮疙瘩,成功營造暗黑系歇斯底里,炫技炫得很有質感。

 

我歌S4E08,李克勤〈醜八怪〉

莫名其妙這首歌的旋律聽完整期一直在腦中縈繞,李克勤的肢體動作也是很逗趣,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接的有點尷尬,但確實是記憶點。

 

我歌S4E09,徐佳瑩〈相愛後動物感傷〉

比起第六期的喜歡你,我覺得這場造型拖累表演更多,穿一身黑的搖滾風效果應該會更好。這集最精采的卻是公布名次的段落,我想這節目的編導看到這種排名結果和歌手們的各種反應,應該很興奮,好多素材可以剪XDDD
不過一路從第一集看到這裡,這真的是一個溫暖的歌手大家庭,其實挺感人的,這節目不就是這樣嗎,逼歌手突破,讓歌手交流,擦出更好的火花。

 

補充紀錄:

看到一篇很有質量和深度的報導,關於綜藝真人秀和流行音樂產業,關於我是歌手這檔節目和歌手們,可以看到很多面向和思考點,然後也暗暗感傷臺灣的電視節目,除了錢之外,很多東西也輸對岸很多了.......

楚門的音樂世界,《我是歌手》裡的設計與真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是歌手 莉莉安
    全站熱搜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