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寫點字,也為看過的東西留點紀錄,現在回頭看以前寫的心得,莫名尷尬和有趣,原來自己這麼入戲啊,還是有收穫的嘛。

這次是BBC的短影集,三集一季,都是小說改編,不得不說BBC的影集質感非常細緻,散發獨特的英倫氣質,不一定有人氣、資金、大場面,但大多細緻、細膩、有韻味,真希望臺灣的公視有一天能達到這種境界。

扯遠了,以下就是一些隨筆紀錄、囈語和演員連連看。

(以下滿布劇情雷)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無人生還

改編自克莉絲汀的經典謀殺小說,據說這本書在此之前還沒有影集翻拍過,這也太神奇了。

看過幾本克莉絲汀,印象最深刻的也就是最經典的兩本:《東方快車謀殺案》和《無人生還》,手法和劇情都是經典。畢竟看的年代太久遠了,劇情忘得差不多,但隱約記得兇手和走向,不過翻拍經典小說的硬傷就是沒有懸疑感,大家都知道劇情發展了,能做的是細節和顛覆感,在我看來,這版影集做到了。

十個角色,十個便當,大家都知道了,那麼就是十條線鋪陳的問題了,便當怎麼發?便當的口味怎麼換?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3.PNG

故事梗概是十個陌生人被一對歐文夫婦邀請到一座小島作客,依照一首童謠的內容逐一遭到謀殺的故事,每個人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和罪惡。

這種題材,第一次看真的會覺得編得很厲害,至於那首童謠,不管是十個小黑人、印地安人還是小士兵,黑暗系童謠渲染的氣氛很到位。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1.jpg

影集讓人印象深刻的畫面還挺多的,第一個就是代表小士兵的雕像,做得很精緻,蒼冷透光的玉色,每次出現的點都是劇情迭起處,片頭的崩解也很有質感,簡直是意象串連了。第二個是影集加的,後半段只剩下四個人的狂歡晚會,釋放、壓抑、懷疑、曖昧,各種極端壓力下的狂歡,帶著末世的荒謬感。第三個是兇手最後的自白,以及被拱上位的女主角,最後當然如畫面所暗示的,和那個鉤子掛上了關係。

最終還是回到人性,每個人都是有罪的,只是程度不同的問題罷了。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2.jpg

關注英劇太少,剛開始還以為是一群普通的英國演員,看完才把一些人連在一起,真是太慚愧了。

第一個小驚奇是賣臉賣肉賣痞的男角 Aidan Turner ,原來他就是哈比人裡面的奇力,難怪越看越眼熟。

這個組合姑且稱為慾望系cp吧,恐懼、情慾、生存,最後的對峙真的是人性的醜惡啊。這條線也體現種種規律:推理小說定律,故事出現槍就會開,開了就會有人中槍;不知道哪來的定律,看似最弱的其實最腹黑;以及歐美劇定律,總需要一組以上的角色(可能組合包括男女/男男/女女)挑逗觀眾一下。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4.jpg

第二個不算驚喜,就是我太晚發現而已,戲分頗重的法官果然是老戲骨來演, Charles Dance,GoT裡的泰溫老爺,一樣是霸氣十足。

這角色的重點在於最後一幕的高潮,小說手法是旁觀者用信說明,戲劇將告白還給了兇手,小說玩手法的痕跡很重,至於戲劇倒覺得這改編算高明,把重心放在角色的刻劃,那種恐懼之下人性的揭露,以及兇手的某種偏執。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6.jpg

第三個驚喜是有點歇斯底里的女僕, 演員是Anna Maxwell-Martin ,她領完便當後我才猛然想起,不久前我才看過她演的另外一部影集,完全是兩個風格!

沉溺於這種連連看的驚喜,下一篇就可以無縫銜接來寫寫彭伯利的心得了。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5.jpg

 

Death Comes to Pemberley 彭柏利謀殺案

同是推理小說改編的影集,但《彭柏利謀殺案》其實就是一本同人小說,《傲慢與偏見》的粉絲寫的後續故事,滿足迷妹想看角色的後續,加料謀殺案的劇情。

剛開始的確有種「看你怎麼編」的看好戲心態,先撇去劇情,時代劇的背景和演員都是一貫BBC的精緻質感,Matthew Rhys的Mr.Darcy也是別有味道,Anna Maxwell Martin的Lizzie雖然扮相有點老氣但慧黠的氣質很到位,Matthew Goode的Wickham仍是帥帥痞子。

故事就是trouble maker Wickham夫婦又惹事生非了,這回扯上謀殺案,不過推理線實在不太重要,大家想看的只是Darcy夫婦的後續,個人覺得這部的看點在於Darcy夫婦處理事件的反應,滿呼應原著角色的,也寫出一點特色出來。

霸氣Darcy夫婦,有個兒子蹦出場了,不過戲份不多。

death comes to p 1.jpg

看完有點久了,差不多忘記Wickham的謀殺嫌疑犯事件到底是怎樣,總之影集找了一個帥氣的演員來演Wickham,還比Darcy帥,不過角色的發揮程度似乎不高......

death comes to p 2.jpg

Wickham角色比起原著時期總算有點成長,Lydia就......還是Lydia。

death comes to p 3].jpg

既然是同人作,原著的所有角色都要出場一下,讓大家懷念一下,至於推動劇情線和愛情線,就交給Darcy小妹了!

death comes to p 4.jpg

說到愛情線,我對這部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在於Darcy夫婦的福利鏡頭實在是......無以名狀的尷尬......................不知道是劇情推演還是剪接的問題,又或是原著點到為之的留白太美好,總之表情大概是="=

不過做為《傲慢與偏見》的粉絲,這部作品看得還算開心,就用可愛的演員圖作結:

death comes to p 5.jpg

arrow
arrow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