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英格蘭的旅客,湖區(Lake District) 是大倫敦地區之外的熱門景點,看看精緻的英式山水和小鎮風情;其實還有個較不知名的山峰區(Peak District),較少觀光客特別到這裡來,大多是本地的健行客,許多小鎮遍布其中,充滿英式風情,Hathersage就是其中一個。

這裡是我旅行途中,願望都被滿足的地方,遇到旅伴、看到石南花、照到懸崖照、吃到英式早餐,不可思議Hathersage!

e5

Hathersage海德瑟西,位在山峰區北部的小鎮,灰褐色的石造房屋,霧綠色的牧場,以《簡愛》出名,這裡是夏綠蒂伯朗特的簡愛小鎮。

但我不是為了《簡愛》而來,而是《傲慢與偏見》,2005年電影版中那不到十秒的一幕,女主角站在一片開闊的懸崖上,迎著風感受自由。

pride2005  

 

如何到達Hathersage?

從Manchester曼徹斯特搭火車出發,約一個小時可抵達小鎮Hathersage;而Sheffield雪菲爾距離Hathersage更近,火車只需20分鐘左右。Manchester – Sheffield這段鐵路穿越山峰區國家公園,沿途可見許多牧場景色,還有古老的石磚屋,沿途小站樸實簡單,很多健行客在等火車,讓人想跳下月台一探究竟。

e12   

關於鐵路行程安排,可見英格蘭北部的主要鐵路公司Northern Rail:

http://www.northernrail.org/

另外也有公車可抵達Hathersage,多從Sheffield出發。山峰區內部有很多公車,還是那種英式的雙層巴士。沒有車子想要在山峰區的小鎮間探險,公車也是個好選擇,龐大的公車穿梭在小鎮的羊腸小徑,看公車貼著老石牆而過,也是一大探險樂趣。英國交通費貴,搭公車通常是2英鎊起跳,端看距離遠近。

會選擇Hathersage停留,有家青年旅館(YHA)是一大原因,離火車站約十分鐘腳程,小巧樸實,有單人床位亦有家庭房,重點是充滿小鎮的人情味。在青年旅館遇到同樣獨自旅行的中國留學生,也是為了《傲慢與偏見》來,剛好相約明日去健行!

e11

 

Jane Eyre Hathersage Trail 簡愛之路

Hathersage的主要健行路線是Jane Eyre Hathersage Trail,從小鎮出發走到那片知名的峭壁Stanage Edge,來回約三個小時(不包括迷路和拍照時間),關於此路線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詳細版,旅館櫃檯也是印同一份資料給我們:

http://mediafiles.thedms.co.uk/Publication/DS/cms/pdf/Peak_Experience_Jane_Eyre_Hathersage_trail.pdf

沿路景點和路線都附上頗為詳盡的解說,但走不走得到就得靠自己探險了。本想說隨口問一下靠著簡易大地圖就可以走了,上路才知道,我太天真了,這裡的公共健行路線真夠複雜。

走過一個又一個的牧場,穿越各式各樣的門,wooden gate木門、kissing gate會自己關起來的柵門、blue-gray gate河邊的藍灰色的門、mental gate住家的金屬大門,過了門還要找指標,而指標方向模稜兩可,像在玩大地指向遊戲。

e13

初次健行的人,最好的方式還是跟著健行路線的網路版指南走,最好每句細讀,幾公尺左右轉,注意身旁的標的物,雖然讀著讀著很容易笑出來。比如說:

It feels like private property, but it is OK to pass through on this public footpath.

當你走到這裡時,感覺很像誤闖別人住家,但沒關係,你就勇敢地闖過別人家的車庫庭院,你還在公共健行路線之上。

WHAT?! 我們極為疑惑地跟著地圖走到這裡,確實是別人住家,還是個有直升機停機坪的豪宅,有幾隻家狗很兇,別被吠怕了,這的確是公共建行路線沒錯。

e4

 

那麼就上路吧,看看簡愛之路的沿途景點:

The George Inn

位於小鎮中心,夏綠蒂伯朗特曾經下榻的旅店,她來這裡拜訪朋友也開始寫自己的新小說《簡愛》。現在仍然是旅店,看起來頗有格調和價位的鄉村旅店,小小背包客只能拿著健行指南認真地看。

e10   

North Lees Hall

《簡愛》中Thornfield桑費爾德莊園的原型,和小鎮有點距離的鄉村大房子,遺世獨立,頗有風味。許多姓Eyre的家族住在附近,可見Jane Eyre的命名來源。

 e2

好吧,老實說我沒看過《簡愛》,無法體會簡愛迷看到這棟房子的驚喜。只好對比一下《傲慢與偏見》,即是達西先生家的原型Chatsworth house查茨沃斯莊園,此莊園也在山峰區內,我時間不夠沒去,書迷遺憾。

 

Stanage Edge

本行重頭戲,我就是為了這片懸崖峭壁和紫色的石南花而來。來的時候接近中午,風很大,早晨的霧氣散去了,陽光短暫露臉,感謝好天氣。

e6

紫色的石南花在八月底九月初盛開,不算是好看的花甚至算是種野花,但當它開滿一大片山頭,荒野的紫色很迷人,健行在其中格外有勁。德朵夫人那本《不列顛‧旅人》,埋下我對於石南花的莫名迷戀。

e1

Stanage Edge實際上就是一大片綿長的峭壁,是英國著名的攀岩和玩滑翔翼勝地,途中遇見許多攀岩冒險家,十分有趣。面對這一峭壁,我和旅伴捨棄了好走的公共路線,找小路爬上去!

e3

終於抵達峭壁上頭,當然得拍幾張《傲慢與偏見》的峭壁照,還好有找到旅伴同行,輪流拍照玩得十分盡興。拍完照就在峭壁野餐,迎著風和荒野,目前人生最棒的野餐經驗,在Stanage Edge上頭野餐!

e8

 

Little John’s grave

Hathersage除了簡愛之外,還有另一個名人故事加持,俠盜羅賓漢。走過Stanage Edge的峭壁邊緣,指南會告訴你峭壁下方有個羅賓漢的洞穴,不過沒立牌你也不知道是哪一個。但在教堂附近,你可以找到羅賓漢得力助手小約翰的墓碑。

e9

健行路線最後回到小鎮教堂,從教堂再回到小鎮中心,悠悠的一日就差不多結束了。小鎮的日子比倫敦慢得多,可以好好逛逛蔬果攤、鎮上小店,買點食材回去青年旅館煮,天黑下來,小鎮也暗燈休息了。隔天一早,感受一下山峰區的早晨牧場霧氣(電影迷你懂的),去茶館點一盤英式早餐好好享受,絕對是美好的小鎮之旅尾聲。

e7

(Cintra’s Tea Rooms, Hathersage, UK)

arrow
arrow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