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jpg

 

搜尋Eyrarbakki艾拉巴基,通常會跳出兩個關鍵字,一個是監獄,冰島最大的監獄就在附近,一個是Red House,有名的龍蝦餐廳。

攤開冰島的地圖,往西南方找,可以發現這個小鎮,距離首都約一個小時車程,靠海的平凡小鎮,據說有500多位居民,但實際上你很少在路上看到人。

這裡是Eyrarbakki,曾經是冰島南方最大的港口。

一個月的冰島行,有一半的時間我待在這裡,

這裡是我的冰島小鎮。

 

32.jpg

 

志工旅行也是一種有趣的旅遊方式,這次我到冰島,選擇先參加當地志工組織SEEDS的國際工作營(work camp),為期兩個星期,與其他不同國家的志工一起生活在這個小鎮。

計畫名稱:Eyrarbakki:Stepping back in time,主要目標是協助小鎮舉辦一場歷史慶典,那天大家穿著傳統服飾,重現以前的生活模式,一起分享食物。

慶典的確很有趣,新鮮奇妙大開眼界,而慶典只有一天,加上事前預備工作,關於計畫名稱的工作實際只有兩天,那其他天都在幹嘛呢?

拔草、整理花園、彩繪石頭、淨灘、當服務生、在小鎮散步、去游泳池、分享不同國家的料理、看十點多的夕陽,確實是過了非常平凡的冰島小鎮生活。

 

30.jpg

 

我們的host是小鎮的鎮長Siggeir,我們在當地的一切活動都是由他管理,一個很有活力的冰島爺爺,六七十歲了,老是說自己英文不好,但又可以用英文說出人生大道理,常常跟我們說「不知道有沒有明天,只有好好把握今天」等類的勵志語錄。

 

22.jpg

 

我們上冰島報紙了!

左一就是可愛的冰島爺爺Siggeir,總是穿著一件黑皮衣,每天數杯咖啡,抽著菸,像吃零嘴般地咀嚼鯨魚油塊的冰島爺爺,看起來很有冰島凜冽低調的味道,他還有一艘船,像個老船長,滿懷熱情在他的小鎮。

 

4.jpg

 

他說:「每個人都值得看到這片漂亮的海」,於是他自己研究建造了一個木造的觀海平台,縱使這片海也曾經淹過小鎮,沖毀他童年的屋子。

 

25.jpg  

 

這裡是Eyrarbakki,在19世紀以前,曾是冰島南方最大的港口,各式各樣的貨物在此流通,而今她是一個平凡的小鎮,那種每個人都互相認識的雞犬相聞小鎮,偶爾回想往日的光景。

 

33.jpg

 

先說說慶典吧。

冰島的夏天很短,只有三個月,值得好好慶祝,冰島人喜歡辦各式各樣的festival,音樂季、同志遊行常見而盛大,再不然就是食物,龍蝦節、培根節之類的,香得誘人,這大多在大城市舉辦,而小鎮的慶典就別有當地特色,小而巧,還可以看到有趣到莫名其妙的習俗。

 

27.jpg  

 

Eyrarbakki的歷史慶典,算是規模較小的活動,來的大多是住在附近的冰島人,而整個慶典大約可分為八個部分:

1.      遊行

從小鎮邊緣的學校走到小鎮中心的教堂,許多人穿上家傳的傳統服飾,小孩坐上載有牧草的車子,一路浩浩蕩蕩,宣告慶典的開始。

 

24.jpg

 

2.      午餐

像是19世紀牧師的大叔在人群前面發表了一連串的演說,聽不懂冰島文的我們只好觀察起四周的遊客,陽光正好,許多小孩和狗奔跑著。

 

26.jpg  

 

演說完畢,就在隔壁的餐廳Red House端出了兩鍋湯,與大家分享。冰島傳統羊肉湯,冰島羊肉搭配馬鈴薯和紅蘿蔔,味道極佳,是我在冰島喝過最好喝的一碗湯。

 

23.jpg    

 

3.      票選、園遊會

慶典中,附近的農家會展示出自家的「雞」,讓大家票選最漂亮的公雞和母雞,而票數最高的雞在慶典最後會有個重要活動。

 

31.jpg   

 

午餐後的時間,大家在小鎮自由閒逛,像個園遊會,有人擺出自家的毛線製品,有人搬出農產品,活動中心現場咖啡點心無限供應,還出現傳說中的sheep face羊臉,雖然已經切片沒有那樣嚇人,味道還是很奇妙。同時出場的蛋黃色飲料就更奇妙了,類似酸奶的發酵品,冰島人喝得暢快,我們臉都皺在一起了。

 

38.jpg  

 

4.      處理漁獲

示範以前的人如何處理漁獲,製成魚乾的過程。順帶一提,冰島的魚乾會配著奶油吃。

 

34.jpg

 

5.      農具展示

示範以前的人的農具,冰島多是畜牧業,就是耙耙牧草。他們身上穿著正是典型的冰島紋毛衣,這不只賣遊客,一般冰島人都有兩三件,幾乎都是手打的毛衣,用的是當地的羊毛。

 

28.jpg  

 

6.      結婚典禮

慶典重頭戲,票選最高票的公雞和母雞,要結婚了!

這完全是一個神奇的活動,不要問再來會不會離婚,或者下一秒會不會被吃掉,重要的是當下!總之,兩隻雞被穿上了新郎新娘裝,在大家的見證下成婚了,大家鼓鼓掌,合唱了一首聽起來很歡快的冰島童謠,很多狀聲詞,唱得我們幾個外國人面面相覷,聳聳肩大笑,歡樂又特別的時刻。

 

37.jpg  

 

7.      婚後餐宴

從早上就開始烤的乳豬和兔子,飄香了一天,終於在廣場上切開分享。

兔肉的味道像雞肉,吃了幾口還是放棄了;豬肉好吃是好吃,剩下的肉成為志工們為期一個星期的「加菜」,直到試過一輪各國的煮法,吃到膩。我則是把它丟進滷味裡,成為有煙燻香的滷味!

35.jpg  

 

8.      酒吧歡慶

小鎮的酒吧只有一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晚上開張,或者慶典的晚上,年輕人和老年人就會聚集到小小的酒吧,喝啤酒交際,又或唱歌跳舞!

想起那天挺懊悔的,不知為何我沒跟上夜晚的狂歡,裹著睡袋睡著了……

幾乎沒有夜生活的冰島小鎮,只好收集晚霞,冰島的海不親人,海水海風太冷,適合遠眺,有著凜冽的美感。

 

36.jpg    

 

另外,想要多了解國際志工,可以到臺灣的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IW/7-1-about-VYA.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冰島 國際志工 Eyrarbakki
    全站熱搜

    joy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